成千上萬的烏克蘭人今(8)日再度聚集在首都基輔市中心舉行示威,想要迫使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ich)讓步,與歐洲聯盟簽署協定。反對派領導人估計,這場反政府示威人數達100萬人。

不過,據俄新網報導,烏克蘭內務部在臉書上發文指出,根據內務部指揮中心的消息,截至週日下午2點整,獨立廣場上集會人數達到3.7萬人左右,在市中心中央大街還有1.3萬人。內務部總共派出5000名警察維護治安。

親歐派的抗議民眾揮舞著歐盟和烏克蘭旗幟,大量湧進基輔市獨立廣場,抗議民眾還在廣場上設立一座帳篷城市。民眾要求總統和政府下台,並釋放騷亂期間被捕的人士。

據美國之音報導,反對派領導人阿賽尼•耶森尤克表示,只有總統亞努科維奇任命一個願意加深與歐盟關係的新政府,他才會與政府談判。

上個月22日,亞努科維奇拒絕與歐盟簽署一項期待已久的貿易協定後,烏克蘭首都基輔便開始湧入數千人,民眾聚集在獨立廣場與市長辦公室外進行示威,期間更出現反對黨要求嚴懲曾對示威民眾施暴的鎮暴警察。

幾天後,德國總理梅克爾在立陶宛舉行的歐盟峰會上,就曾對烏克蘭總統說:「我們對你有更多的期待」。

近幾個月來,俄羅斯在歐盟協定問題上,向財政枯竭的烏克蘭政府施加了強大的壓力。俄羅斯是烏克蘭最大的外國投資方、交易夥伴和天然氣主要供應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