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日的乳品安全疑慮,農委會今(26)日公布鮮乳擴大抽驗結果,除了23項市售乳品都未檢出動物用禁藥外,經過同步稽查,國內352家牧場也未發現業者有使用禁藥的情況。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則批評《商業周刊》的報導「不負責任」,對台灣酪農業造成嚴重傷害。

《商業周刊》點名市售9款乳品疑似含有禁藥,農委會昨天公布乳品抽驗結果,除了被周刊質疑的光泉、統一、味全、台灣比菲多外,福樂、初鹿牧場、義美、全國柳營殺菌鮮乳等商品也都全部通過檢驗,未查出禁藥殘留。

至於全國稽查的結果,農委會指出,防檢局已請各地防疫機關人員前往牧場查驗,確認用藥紀錄,並調查現場設備,目前全台560家牧場中,352家已稽查完畢,皆無發現使用禁藥。

農委會表示,乳牛生病以藥物治療為正常行為,例如梅雨季節是牛隻乳房炎的好發期,酪農會請獸醫師看診,再請屏東科技大學、中興大學等單位協助進行細菌培養,經判別後再由獸醫師決定以何種藥治療。不過,治療期產出的生乳並不會進入市面,民眾不需擔心。

不過,對於媒體報導引發爭議,陳保基則表示不滿。他認為,商周及負責檢驗的銘傳大學生科系副教授陳良宇的研究不負責任,已對酪農造成很大的傷害。他還說,若酪農希望提告,農委會可提供協助。

至於被點名的大廠,除了已提告的台灣比菲多,統一則低調表示「不排除提告」,待真相釐清後再做決定;而味全則說,不會對商周有任何行動。另外,中華民國酪農協會表示,會保留法律追訴權,今天下午也將與乳品工業同業協會共召開記者會,針對乳品含藥一事對外進行澄清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