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18)日贈勳,頒授雲門舞集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林懷民「一等景星勳章」,陪同出席的文化部長龍應台在儀式前與林懷民寒暄,卻以「部會輪流失火」形容目前紛擾的政局,引發外界質疑龍「失言」。龍應台上午在結束文化部記者會後受訪解釋,當時林懷民詢問近況,她才做了回應,但媒體指她不體諒其他部會、說風涼話等,完全扭曲當時情況,這是部會間互相開玩笑、打氣的方式。

授勳前,林懷民關心立法院開議,詢問龍應台「他們(立委)對你還好嗎?」龍應台回應,「比較起來還不錯」,林懷民再問,「他們現在有別的重點?」龍應台說,「他們這一期主攻、主打故宮,所以苦主換人的時候就喘口氣,外交部失火的時候,別人也喘口氣,看起來很不厚道,衛福部失火的時候,外交部就鬆口氣。」

由於這時輪值入府拍攝總統接見活動的電視媒體都已在現場等待,平面媒體也同步在現場錄音,未料意外捕捉到這段對話。林懷民趕緊說「電視都在那裡」、「所以剛剛的都不算。」現場傳出一片笑聲,龍應台也笑著說,「剛剛說話的不是我」。

但媒體質疑龍應台「失言」、「說風涼話」,因此,還是如實依據錄音報導,龍應台則在事後解釋,有部會成為媒體焦點,首長間就會開玩笑「你今天是苦主」,再互相打氣,媒體指她不體諒其他部會、說風涼話等,完全扭曲當時情況,不可取也不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