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三芝區淡金路1段的根德水車園區,今(17)日下午4點多驚傳因吊橋斷裂的事故,當場造成2男2女、共4人受傷的意外;其中,林美玲(女,53歲)右前額腫脹、葉廷盈(女,27歲)右手疼痛、葉廷鈺(男,22歲)腳踝扭傷,以及何柏誼(男,29歲)腰痛、多處擦傷,均意識清醒的送往淡水馬偕醫治。

三芝區長施得仰表示,已經到醫院探視傷者,並代表市長朱立倫致贈每位傷者1萬元的慰問金,並全力協助家屬爭取該有的保險理賠事宜,以及相關醫藥費的補助;此外,去年、今年都有委託民間的顧問公司檢測(根德水車園區的吊橋),所以去年發現吊橋有掉漆、鏽蝕時,也都有派員予以重新的油漆、補強,如果有需要進一步的協助,才會請新北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予以專業上的幫忙。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長林茂盛指出,有要求三芝區公所每個月派員巡檢1次(根德水車園區的吊橋),每季要將資料送給養護工程處備查,但初步發現三芝區公所並未落實的執行;因此,三芝區公所去年發現吊橋有掉漆、鏽蝕時,雖有派員補油漆、補強鏽蝕的部分,但可能是動支區公所自己的預算,所以養護工程處長完全不知情,將會予以行政上的處分。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養工處橋隧維護科長何文吉說,依據交通部運研所的橋樑維護管理辦法,5年以上的橋樑,每2年要派員目測1次,若發現橋樑有損壞之虞,才會進一步採「非破壞檢測」的技術評估;由於根德水車園區的吊橋(97年)啟用未滿5年,因此僅要求三芝區公所每個月派員巡檢1次。

三芝區根德水車園區的吊橋由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補助,交由三芝區公所負責管理與維護;由於根德水車園區位於三芝古庄村之台2線旁,亦為往來淡金公路近八連溪的出海口,三連式水車透過連續的運轉,緩緩驅動發電機,特殊的型造,宛如現代機械齒輪比的應用,直接供應現場設施電力,每年舉辦的水車文化節,更帶動相關觀光產業的發展。

三芝根德水車園區的吊橋無預警斷裂,當場造成2男2女、共4人受傷的意外,消防人員將傷者送往淡水馬偕醫治。圖: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