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備遷校七股校區長達十餘年的台南大學,最近因為環境與生態和理工兩學院遭校方強勢主導遷院七股校區,引發師生反彈。環生學院決定將在18、19日兩天舉行創校百年來第一次公投;這也是教育部推動「遷校政策」以來,第一所大學學院公開槓上校方,把遷院爭議檯面化,希望透過公投向校方說不的案例。

公投的投票時間:11月18日早上9時至晚間9時,考量進修部與碩士班、碩士專班都是晚上上課。11月 19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截止投票並計票。

環生學院院長黃鎮江表示,南大環境與生態學院遷址七股校區爭議不斷,向校方表達意見又遲遲沒有回應下,為了顧及環生學院全體師生權益,所以師生決定以民主審議的方式表達想法,公投的題目就是:「你是否贊成台南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遷往七股校區?」。他說,未來環生學院要不要遷往七股,將由這一次的公投結果作依據,也藉此讓校方清楚的了解環生學院師生的立場。

為什麼要舉辦公投?環生學院綠色能源學系劉世鈞主任表示,其實院方已多次向校方表達「不願意被強迫遷院七股」,但校方仍孤注一擲。而南大遷校七股案已拖了十多年,原本規畫是全校五個學院教育、人社、藝術、環生和理工等一起遷到七股,並透過城鄉造鎮規畫為「七股大學城」,但十餘年人事更迭,變成只有「政治動工」,遷校計畫也變調,原本五個學院遷七股校區現在變成強迫兩個學院遷至七股,另外三個學院留在校區。

對於理工學院、環生學院被「指定」遷至七股,師生一直持反對意見,劉世鈞說,他們多次在校務會議中強烈表態,校方卻都不作正面回應,甚至相關計畫人員還說,「你們先讓計畫過啦,你們不要鬧了啦,以後不要去…」,但校方反過頭來竟跟教育部表示,環生學院很樂意去。劉世鈞質疑,南大是高等教育,如果計畫人員在會議中公然要求環生學院配合說謊,這不是最壞的教育示範嗎?

劉世鈞表示,南大在規畫七股校方案過程非常不尊重專業,環生學院的儀器都要在控制溫度的實驗室裡,如果到海邊,精密儀器會因鹽害損害率相當高。他舉例,位於北部的海洋大學,校內儀器受就常受鹽害影響,中山大學也是,甚至整棟實驗室要用雙層玻璃封起來。他說,校方規畫遷校計畫過程,對環生學院的意見之所以完全置之不理,關鍵原因就是:「非理工的人,不接納理工科系的建議」。「這就是典型的外行領導內行。」

劉世鈞表示,遷院必須以師生的生活機制為最大考量,目前從七股到台南大學兩地沒有大眾運輸系統,學生兩地修課會有通勤與安全問題外,當地週邊沒有販賣商品的商家,秋冬寒風刺骨,這也是環生學院學生反對遷院七股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為什麼必須透過公投爭取師生權益?院長黃鎮江解釋,台南大學遷校計畫是在2005年獲行政院核定,行政院預定的遷校預算是60億,當時全校遷往七股校區,原有的府城校區歸還國有財產局。但八八風災時,七股淹及三公尺高,2010年台南大學把遷校計畫變更為「校區設置計畫」,之後校方不再稱「全校遷校」,並保留了府城校區。

黃鎮江表示,「台南大學遷校案」與「校區設置計畫」是完全不一樣的計畫,但之後的「校區設置計畫」卻把環生學院會配置到七股,人文、教育學院配置到府城校區,也因此引發了遷院風波。

黃鎮江說,2012年9月16日校務會議中,校方要求環生學院遷到七股校區,會議中,環生學院的代表,綠能系反對,生態系也不同意,會議沒有共識,但校長卻採取「裁決」的方式,強硬要求環生學院必須去七股,自此校院間的爭議抬面化。

今(102年)年6月26,環生學院召開院務會議正式決議,多次向校方反應未獲回應,決定以公投表態。環生學院表示,周一展開的公投為期兩天,公投總人數730人,其中學生692位、教職員38位,投票分兩類,票票等值。

從台南師專改制為師院,一直到現在的台南師大,該校已約有120年的歷史。這次公投,將是該校創校以來的創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