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立委莊碩漢今(19)日在新北市議員林水山、彭成龍的陪同下,前往板橋區接雲寺參拜並宣布投入民進黨新北市長的初選;莊碩漢呼籲黨中央用全民調的方式舉辦初選,並認為他瞭解基層民意的走向,也能掌握國家大政的方針,有信心在一個公平初選的機制下脫穎而出。

莊碩漢強調,黨內初選的機制是民進黨發明,民進黨這項優良的傳統應該繼續下去。民進黨藉由黨內初選的機制,產生一個大家團結一致的候選人,也可以選出一個最強的候選人挑戰朱立倫,因此認為用全民調的方式,搭配民主的機制來協調,才是最好的一這方式;此外,因為在協調的過程中,本來會有用民調來做協調的工作,民調不見得會公布,可是民調一定會做,並認為應該擇定一個時間,以公開的方式作全民調,這就是一個最民主的機制。

面對擁有中央執政經驗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參選,個人的優勢為何?莊碩漢表示,他本身的行政歷練非常豐富,擔任銓敘部政務次長、省府副主席、行政院發言人及僑委會副委員長等職;2004年毅然決然辭官參選、接受民意洗禮,當選第6屆立法委員,瞭解基層民意的走向,也能掌握國家大政的方針,無論是民意的洗禮或豐富行政經驗,都會讓他成為一個好的市長,加上他又是一個長於改革、勇於創新的專業政治人物,相信這才是大家所要的市長。

媒體詢問莊碩漢「對手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喊『世代合作』,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則拋出『世代責任』的看法?」莊碩漢回應,初選是要選出一個能做好的人代表民進黨參選,市民的眼睛是雪亮,不要做世代的區分,「世代合作」、「世代責任」都把世代的觀念區分出來,選民應該是選出一個最適合代表民進黨參選的人來挑戰朱立倫;有信心在一個公平初選的機制下,一定能夠脫穎而出,因為他在基層的實力非常雄厚,行政經驗也非常的豐富。

莊碩漢指出,基層人民不能容忍一個將新北市作為跳板的政治人物,呼籲新北市長朱立倫要選就去選你的總統,新北市民需要一個能經營基層、照顧基層的市長,更需要像碩漢這種勇於改革,長於創新的專業政治人物;此外,最近3個月遍訪350多個里,時時被基層的聲音所感動,基層所求無他,安居樂業而已,未來將再以3個月的時間,拜訪完新北市的1032個里,在這樣深入基層的瞭解下,相信能夠回應基層民眾的切望,就是希望新北第一,台灣才能向前,我將是大家的好市長!

民進黨前立委莊碩漢今(19)日在新北市議員林水山、彭成龍的陪同下,前往板橋區接雲寺參拜並宣布投入民進黨新北市長的初選。圖:記者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