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18)日指出,前陸軍中校田世藩(生於民國8年9月23日,民國88年11月1日車禍身故)原為孫立人將軍舊部,曾因信中一句話,被以妨害軍機治罪判刑8年。但在她鼓勵家屬平反後,終於昨日獲得平反。

管碧玲指出,田世藩曾參加緬甸仁安羌戰役,戰功卓著榮獲英國政府頒授勳章。民國39年任職於孫立人將軍之陸軍軍官學校第四軍官訓練分班(現高雄鳳山陸軍官校)時,田世藩中校有一在大陸時之舊識,在香港寫信問他想到台灣,但不知台灣局勢如何。田世藩回信說目前台灣局勢混亂暫可不要來台。但該信被截獲檢查,遂因信中一句話,被以妨害軍機治罪判刑8年。但究其案實係因擔任孫立人將軍幕僚被株連之緣故,而被藉事藉端加以入罪的白色恐怖冤案。

在通過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時,家屬雖提出申請,但田世藩相關資料國防部已於民國56年2月23日依法銷毀,不但家屬沒有判決書,國防部亦完全沒有該案之文件檔案,因而審查未過無法獲得補償。事隔已50多年,家屬又無資料,本已無奈地放棄爭取補償。

今年8月因鳳山黃埔新村文化保存議題,管碧玲與辦公室助理們,前往黃埔新村訪視時,在黃埔新村的里巡守隊中,偶然與田世藩中校之女兒相遇得知其父親之故事,田小姐談其母親,田世藩中校之遺孀,現已88歲高齡之老奶奶,猶未能等到其夫冤案之平反時,管碧玲委員服務處一行人,請其提供資料讓管碧玲處理看看,田小姐說家中完全沒資料,也不想再提。但村中里長、里幹事等多人,勸田小姐說不妨「死馬當活馬醫醫看」、「說不定這是上天安排的」,所以田小姐就將其父親之遭遇說出,並授權管碧玲出面代為處理其冤情平反事宜。

知道田世藩中校受罪之整個事件原委後,管碧玲辦公室立刻出面說明,要求「財團法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重啟調查與審查,結果從三種關鍵檔案中查到實據:一、從國家檔案管理局中找到民國39年國防部呈報蔣中正的「國防部清查妨礙軍機名單」中,發現田世藩中校確實在名單中,即證實確被依妨礙軍機治罪條例之前身軍機防護法之判罪。二、從民國41年國防部從軍監調服勞役之銷毀清單中,也發現田世藩中校之名字,證實田中校確實有服軍事監獄刑。三、田世藩中校涉案時只有軍籍,首度在台灣設戶籍時間為民國44年11月21日,並改職業為教師,故從其獲准設籍的戶政資料中,得悉其服刑之歷程;又因服勞役亦是服刑之一種,不算年資,故從其任教時學校人事資料中得知其改服勞役之歷程。從上述資料中,確認田世藩中校妨礙軍機的外患罪刑,符合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之條件。

昨天「財團法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重審通過補償田世藩中校之不當審判,管碧玲至感欣慰,因為田世藩中校案件的平反,可以深深安慰其遺孀已88歲的田老奶奶。管碧玲並深深感謝與肯定「財團法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及林政則董事長,重啟調查的用心與誠意。由於該基金會明年三月即將結束會務,因此管碧玲呼籲如果有類似田世藩中校之案情,但過去因無資料而未通過審查之舊案者家屬,請把握最後期限重新提出,管碧玲也鼓勵受害者家屬盡速提出陳情,辦公室願意提供最大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