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屆廣播金鐘獎頒發特別貢獻獎給西洋音樂教父余光(本名:喻光國),余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聖經》裡有一句話:「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他感謝上帝賜予他適合做廣播的金蘋果-聲音,分享更多音樂給聽眾這張銀網子,他說,很開心能讓大家在用唱片作夢的歲月能美夢成真。

第48屆廣播金鐘獎頒獎典禮今(18)日晚間7時於國父紀念館舉行,主持人唐從聖和楊千霈和4位電台DJ結合各電台台呼帶來一段歌舞劇,熱鬧開場。文化部長龍應台、資深廣播人崔小萍、余光以及超過500位廣播人皆應邀出席頒獎典禮。

引言人、文化部長龍應台上台時表示,她說,1968年,因為思想控制的社會,當時45歲的崔小萍被當局關進沒有窗的地方長達10年,廣播似乎隨著政府當局的控制走入黑暗時代。但龍應台說,每一首歌的歌詞和曲都蘊含著一個空間、一種價值,當時24歲的余光主持廣播節目《青春之歌》引進許多西洋流行音樂,為還在施行思想控制的台灣開啟一扇有價值的窗。

龍應台說,崔小萍的經歷更凸顯余光獲獎的意義,他們也提醒台灣人一路走來都不容易,讓我們記得自己的歷史是怎麼走過來。

余光上台領獎喊了一聲:「哈利路亞」,感謝上帝讓他成為一個新造的人。余光表示,非常開心能在音樂節目中帶給大家更多真善美。他也謝謝警廣的推薦,他說,這世界上我們最需要的獎其實是上帝的「願你們平安」獎,警廣就是上帝派來願你們平安的電台,

余光是引進西方音樂的第1人,曾任中廣、警廣、快樂聯播網、台北之音等多個廣播電台主持人,也曾獲1983年金鐘獎最佳廣播節目主持人。

1967年,24歲的余光主持《青春之歌》介紹西洋音樂,當時台灣坊間多流行小調歌曲,余光節目擴大台灣樂迷「耳」界。余光也於1982至2002年創辦《余光音樂雜誌》後轉型為網站並發展為華文音樂資料庫。1983年後開始邀約西洋流行音樂團來台表演,更曾承辦過已故西洋歌手麥可傑克遜的演唱會。

余光在後台接受媒體受訪時也表示,廣播的話語有時候比音樂重要,很多人守在收音機旁邊就是要聽你說話。他引用《聖經》裡的一句話:「一句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余光說,能對廣播維持那麼長的熱情就是用上帝賜與他的金蘋果分享音樂給聽眾這張銀網子。他很開心能讓大家在唱片作夢的歲月能美夢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