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調查關說、監聽及洩密案,監委洪德旋、吳豐山今(18)日上午9時約詢黃世銘,約詢時間從9時到12時。會後,監委指出,如果有必要,不排除訪談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江宜樺。

對於目前訪談情形,洪德旋表示,上週約談高檢檢察官林秀濤、高檢檢察長陳守煌及前法務部長曾勇夫。這週約談檢察官陳正芬;今天則約詢了檢察總長黃世銘。但因為監察法明文規定,不得洩漏偵察中的案件內容,所以約談的內容不方面對外透露。

至於約談黃世銘內容,吳豐山表示,3個小時約談主要集中在6月28日監聽結果出現後的每個時間點,及黃世銘的談話與行事,做個詳細的瞭解。並請黃世銘就林秀濤、陳守煌與曾勇夫反駁特偵組的指控做出回應。

吳豐山表示,其中也包括8月31日黃世銘進出總統官邸及原本9月2日要約詢曾勇夫、陳守煌,但後來沒有約詢他們進行詢問。

至於黃世銘曾說,他跟總統報告監聽譯文是根據憲法第41條,吳豐山說,他也請黃世銘比對憲法五權分立的明文及通保法規定,詳細地解說。

洪德旋補充說,因為大部分的證卷都在台北地檢署那裡,最近才還給法務部,調閱上比較慢一點,有些是昨天6、7點才拿到,甚至有些是今天下午1點多才拿到,還要經過仔細分析比對。所以可能還需要2度詢黃世銘,做個更細膩的請教。是不是最快下一週就在約談黃世銘,洪德旋則說,「有可能」。

至於有無調閱總統官邸資料,吳豐山說,有向國安局調了官邸車輛進出資料,但調來的資料還不夠完整,所以已經請國安局提供更詳細的資料。

至於會不會約詢立法院長王金平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洪德旋指出,因為立法委員不是監察權行使的對象,所以不做這樣規劃。

至於會不會約談總統馬英九,洪德旋則說,他與吳豐山有交換過意見。等資料交叉比對到一個程度也不排除這個可能。媒體則進一步確認「約詢馬總統」?洪德旋答說,「對,不排除」。但是不是叫約詢,名稱上還要再做研究。因為從修憲後,總統的彈劾權已經移轉到立法院,但在調查權上,還是有些模糊的空間。

至於是否也會約詢行政院長江宜樺查洩密案,洪德旋則說,要看進行的情形及有無必要進一步相互驗證的地方。而吳豐山也補充,並不因為對象是誰,就不約詢;但如果案情很清楚,沒必要約詢,就不會約詢,但該約詢就約詢。他與洪德旋的共識是,「就事論事,依法論法,毋枉毋縱」。

至於最近法務部調查小組查出的另外13次監聽國會案件,洪德旋說,他們也會進行調查。對特偵組宣稱監聽國會總機時錄到的是空白片,他們也已經調閱相關資料進行核對。

2010年2月3日,監察委員曾因調查北捷文湖線,到總統府訪談總統馬英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