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昨(17)日報導,土耳其政府在去年初刻意破壞以色列情治當局的1件任務,對以國情報工作造成嚴重的打擊。

以色列情報及特殊使命局─「摩薩德」(Mossad)官員去年初在土耳其與10名伊朗人見面。土耳其當局不但揭露此事,還讓這10位伊朗人士的身分曝光。

以色列過去常在土耳其經營對伊朗的間諜網絡。土耳其國家情報局(the Milli Istihbarat Teskilati)對各種勢力在境內的活動嚴密監視,對以色列的情報網也不放過。

美國官員認為此事起因於土耳其和以色列欠缺互信。「摩薩德」從未想像到,在與土耳其合作50年後,會被土國出賣。但現任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上任後,兩國的秘密夥伴關係已經逐漸改變。

土耳其和以色列兩國的情報聯盟關係是在1958年建立起來的。當時的以色列總理本古禮安(David Ben-Gurion)和當時的土耳其總理孟德瑞斯(Adnan Menderes)在當年8月秘密會晤的結果,產生正式但極機密的合作協議。

「摩薩德」的創辦人西羅亞(Reuven Shiloah)在土國奠定地下工作的根基。以國也負責協助土耳其訓練情報人員。

土國現任總理的左右手費丹(Hakan Fidan)在2010年成為土耳其國家情報局首長。《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本月10日的報導指出,費丹將美國與以色列所蒐集的機密情報轉給伊朗。

《華盛頓郵報》這篇報導指出,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先前拒絕為以國官員扣押土國運送人道救援物資到加薩的船艦道歉,應該就是受到土國洩密事件刺激所致。

《華盛頓郵報》這篇報導刊出後,「摩薩德」前任首長亞托姆(Danny Yatom)昨日下午在主持會議時表示,與以色列友好的情報機構將來會減少與土耳其的合作:「誰還信任他們?誰還想跟他們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