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當地時間17日的報導,美國前國家安全局(NSA)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表示,他在6月因中國壓力下轉往俄羅斯莫斯科的時候,身上並沒有任何美國國安局的秘密文件,他也確定中國跟俄羅斯情報官員不能得到這些資料。

報導提到,史諾登說他在5月飛往香港時,就把他身上的資料給了跟他見面的新聞記者,而且他也沒有備份任何文件。他表示「這對公眾利益沒有幫助,而且攜帶副本文件,對我來說沒有特別重要的價值。」

日前美國中央情報局前探員麥高文也透露,他近日在俄羅斯見到史諾登時,史諾登也曾向他透露,他並沒有將這些東西交給俄羅斯或中國當局的人員。

史諾登也在接受採訪時提到,因為他擔任了美國國安局的雇員,所以對於中國的情報機關「非常熟悉」,因此當他在中國的時候,並不擔心這些秘密文件跟檔案會落入中國情報單位的手上,「中國跟俄羅斯要得到資料的機率是0」。

美國情報單位人員已經表示,他們非常擔心這些文件已經落入外國情報機構的手上。不過史諾登認為,他相信美國國家安全局已經知道,他並沒有與俄羅斯或中國合作。他希望透過公開表示他已經沒有任何機密文件,來證明為什麼他有把握俄羅斯沒有得到秘密檔案。

史諾登是透過加密的網路線上通訊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最後他提到國安局沒有明顯舉出任何因為機密資料曝光造成傷害的例子,他認為這些匿名人士和前官員們只會說「也許」、「我們認為」和「我們必須假設」之類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