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5日推動倒閣失敗後,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8)日第7度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預料將可如願上台。不過,包括民進黨、台聯、親民黨等30多位立委則群聚議場前高呼口號要求江宜樺下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還說,「江宜樺,你不要以為你有一年保固期」;去年推動陳冲倒閣後,不到半年,他就下台了。

今天是江宜樺第7度受邀到立法院進行報告。9時左右,他搭車來到立法院,面帶微笑,不發一語,進入議場。但民進黨、台聯、親民黨團則於10時在議場前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黨的立場。

柯建銘表示,3天前江宜樺在這裡接受國民黨立委歡呼,挑釁國會,誤以為是國民黨中央黨部;但3天後,「我們要告訴你,一年前對於陳冲倒閣案,我們就在這裡發表談話,但是不到半年以後,陳冲就下台了」。「江宜樺,你不要以為你有一年保固期」。

柯建銘說,今天不是江宜樺道歉、上台的問題,而是江要自請下台、以謝國人。他批評江宜樺是中華民國史上最毀憲亂政的行政院長,是民意支持度最低的行政院長,會是壓倒國民黨最後一根的稻草。倒閣以後就是全民倒馬的開始。他們將在體制內外充分結合,台灣人民會十倍、百倍加倍奉還。

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則表示,江宜樺是馬英九的馬前卒,負責西進政策,習近平是馬英九的馬後砲,負責以經促統,用商業、經濟依賴漸漸取得台灣主權。倒閣雖然沒有成功,但是台聯還是會繼續推動罷免,拉下馬英九。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表示,雖然倒閣失敗,讓江宜樺有一年喘息時間,但親民黨不會氣餒。如果江宜樺不道歉,「就讓他隱形」,不要看到他,「直接對各個部會強力監督,讓江宜樺自己在位置上完全無法發揮功能」,讓他知所進退。

行政院長江宜樺18日靜坐立法院議場,準備進行施政報告。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