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癌症研究機構17日公佈的一項最新研究結果顯示,因工農業生產、交通、發電等人類行為導致日益嚴重的污染,已使戶外空氣成為致癌物質的混合物,不僅對人類的基本健康造成影響,更增加了人們罹患癌症死亡的危險。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17日報導,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指出,雖然之前就已知道空氣污染會增加罹患呼吸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最近的研究表明,暴露在室外受污染的空氣之中,還可能增加罹患肺癌和膀胱癌的風險。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專家盧米斯(Dana Loomis)博士指出,確認空氣污染可致癌使得目前對癌症病因的研究邁出了重要一步,這一研究成果向國際社會發出了一個強烈信號:應立即毫不遲延地採取行動,以減少空氣污染。

  

盧米斯說,「快速工業化中的亞洲和南美洲中等收入國家,尤其應當注意這一點。許多人都知道中國的空氣污染日益嚴重。儘管中國已經採取了減少空氣污染的措施,但中國顯然不是唯一一個面臨空氣品質問題的國家,這是在世界各地的工業化國家群體中普遍存在的一個問題。」

盧米斯表示,「空氣污染是真正具有典型性的公共衛生問題之一:空氣屬於每一個人,沒有任何一個人擁有私人空氣,我們共同為它負責。因此,我認為,採取集體公共衛生行動來解決這個問題是非常重要的一點。」

  

據統計,2010年全世界共有22.3萬人死於空氣污染導致的肺癌。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指出,預計到2033年,全球新增癌症病例將達2,500萬,其中大部分來自發展中國家。

  

總部設在法國里昂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是世界衛生組織(WHO)下屬的一個跨政府機構,其主要任務是在世界範圍內促進對癌症病因的研究,開展有關癌症的流行病學調查和研究工作,並負責編纂各種關於癌症研究的專題論文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