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現今政局亂象,政治評論家南方朔今(17)日指出,這個亂局會持續很久,而且就是「亂從上面開始,不是從下面開始的」;他認為,馬江做錯了那麼多事情,就應該很誠實向老百姓道歉。

民進黨今日召開中國事務委員會擴大會議,並邀請評論家南方朔擔任引言人。南方朔會前受訪時對於現在政局指出,台灣的混亂會混亂很久,馬王鬥到現在,他不認為有任何和解的氣氛,整個政治的惡化會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

他說,目前台灣僵局,馬江做了那麼多事情,的確做錯了,你做錯事情,應該很誠實向老百姓道歉。因為馬江不道歉,所以反對者杯葛是有理由的。這個問題要解決,馬江一定要很誠懇的表示,「我們過去那段時間做錯事情了,我們研判錯誤」,當統治者向人民道歉後,台灣政治惡鬥氣氛才會結束。

南方朔表示,道歉現在已經變成一門學問了,全世界有權的人,他們基本上是不會道歉的,他們不懂得道歉。大家都讀過古書,廉頗欺負藺相如,他自己負荊請罪,不一定扣分,道歉妥當的話,也可以加分的,可是我們的統治者還沒學會道歉的哲學與道理,所以他們死不道歉,別人縱使想原諒你,也不能原諒你,原諒的人就變沒有立場了,所以統治者應向台灣老百姓道歉。

對於監聽國會,朝野各說各話,南方朔則指出,現在全世界每個國家多少都搞特務治國的邪門歪道,所以他對某種程度的特務治國可以理解。但是特務治國絕對有一個基本的原則,絕對不能違背憲法,不能太過份。不管用什麼名義,你就是不能監聽國會。可是台灣做了,事情鬧大了,要善後、清理戰場,事後拼命在那邊講謊話,「沒有錄到啊」、「行政監督不周啊」。

南方朔說,所以他認為要道歉,要承認做了很多錯事,而且列舉出很多錯事,監聽國會是不對的。將來對特務的手段要有所規範,而且很清楚的告訴老百姓規範是什麼。

南方朔說,可是我們的政府完全沒看到這個,一直在搞宣傳,利用他們的媒體劃清界線。這個危機處理的很糟糕,上面的人沒有處理,然後怪別人在那裡杯葛,這是做賊的喊捉賊。

他覺得台灣的政治亂就是「亂從上面開始,不是從下面開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