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7)日下午舉辦中國事務委員會擴大會議,由台南市長賴清德主持,會議主題是「中國的民主化」。即便中國對民主化相當敏感,賴清德會前受訪指出,民進黨成員或地方首長都應該支持中國民主化議題,這是「良藥苦口」;中國是崛起中的大國,但如果能加上民主制度,會讓她成為世界更歡迎的國家。

民進黨今日舉辦所謂的「華山會議」,主題鎖定在中國的民主化議題上。會中還首度邀請約10位來自台大、清大的陸生與會。為了保護他們,主辦單位還希望媒體不要拍攝這些學生。同時,在短暫開放媒體攝影期間,這些學生多數還拿起手上會議報告,遮住他們的臉部,不讓媒體清晰拍攝。

對於主持中國民主化議題會議,但中國又對民主化相當忌諱,做為地方首長有沒有壓力?賴清德表示,民進黨成員或地方首長都應該支持中國民主化議題,這是「良藥苦口」。中國當然是崛起中的強權,但如果能加上民主制度,會讓中國成為世界更歡迎的國家,台灣應該協助中國去做這個事情。

對於總統馬英九表示,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賴清德則批評,這種說法是錯的,對台灣沒有利益,對兩岸未來發展不會有幫助,尤其是選擇在國慶日講更是有失身分,令人非常訝異。

至於民調顯示多數民眾支持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訪問中國,賴清德表示,這個應該由蔡英文決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