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航空1架飛機昨(16)日下午失事,墜入湄公河,機上49人全部喪生,根據寮國航空公司所公布的乘客名單中,有一名旅客國籍欄為TWN,英文姓名為Liu Chang Yu。外交部發言人高安今(17)日受訪時證實這個罹難者是台灣籍,而為尊重家屬意願,個人資訊不方便對外透露。由於台灣在寮國並沒有設置代表處,因此家屬後續若要前往寮國,外交部將提供必要協助。

在空難意外發生後,寮國官方16日晚間也發布聲明指出,國營的寮國航空16日下午2時45分從永珍起飛,預定下午3時55分降落百細(Pakse),但飛機遭遇劇烈天候,墜入湄公河,且沒有人員生還。

高安表示,外交部和駐越南代表處從昨日深夜到今天凌晨,都在持續了解和掌握情況。這名罹難者日前自台灣前往寮國拜訪親戚,並想要購買一些貨品帶回台灣,不幸喪生。目前駐越南代表處已聯繫上罹難者在寮國的親友與在台家屬,同時今天下午將派人前往失事現場,向罹難者家屬提供必要協助。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這架寮國航空編號QV301的ATR-42型客機,是寮國國營航空公司目前主要飛往中國、泰國、柬埔寨和越南等航線的機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