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漁人碼頭福容飯店的情人塔,今(16)日凌晨發生故障,導致8名的遊客與1員工,受困9小時的意外。新北市政府要求即日起暫時停止營運,初步的瞭解,疑似員工未按標準的程序排除故障,造成這次機械停擺的主因。

民眾受困情人塔的意外,引起外界高度的關注,福容飯店集團先由飯店副總林紹雄對外說明,中午後改由福容飯店總公司副總經理林保羅對外說明,林保羅強調,情人塔的升降系統「安全無虞」,因風大啟動電腦自動斷電的安全機制,才導致遊客受困。他今(16)晚率林紹雄等高層的主管,前往北投、板橋拜訪受困的民眾,同時致贈8000元紅包、住宿券幫受困民眾壓驚。

工務局今日派專業的技師前往檢查,推測可能是風速過大,造成設備自動斷電停止,但只要依標準的程序按表操課,就能排除故障、重新啟動,而根據現場的查核發現,飯店維修人員在情人塔斷電時,疑未按標準作業的程序操作,才導致無法重新啟動。經濟發展局說,顯見廠商既定的緊急應變計畫不夠健全,危機處理及通報的作業機制,未及時發揮作用,為避免相同的意外再次發生,情人塔設施從即日起暫停營運。

漁人碼頭福容飯店情人塔昨晚8點多搭載旅客升空,當情人塔座艙逐漸上升到約69公尺的高度時,疑風速過大造成設備自動斷電停止,飯店維修人員到場仍無法排除故障,今日凌晨0點15分先請廠商派員協助,凌晨1點55分才向消防局報案,消防員從維修孔上塔將受困民眾逐一接駁到地面,最後1名遊客(83歲的林余英)則於5點17分脫困;情人塔圓形透明座艙可搭載80名的乘客,從地面旋轉上升到最高108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