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環保署偕同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今(16)日下午於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氣候變遷環境教育推廣工作計畫啟動記者會,將於全國28所社區大學分別推動4小時與32小時的氣候變遷環境教育課程,以提升全民對於全球氣候變遷的認知。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表示,此次受環保署委託補助,將於8所社區大學開設整整一學期32小時的氣候變遷課程、20所大學開辦4小時的氣候變遷環境教育活動,內容包含室內課程、戶外參訪、工作坊、DIY實作體驗等各種方式。除了希望教育民眾更多的環境理念外,也針對各社區環境作出實際討論,落實改善社區環境問題或是增進社區民眾對環境的認知。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主任羅珮菁強調,除了教育民眾環境知識之外,更著重於教導民眾對氣候變遷的環境適應力,從行為面或認知面上做調整,從觀察來改變應對環境的改變。她舉淹水地區為例,民眾對於「淹水頻率越來越高,可以做些什麼?」這類的問題及如何適應,也是教育的重點之一。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林朝成也說,社區大學與社區緊密連結,此計畫將以各個社區為本位,讓民眾從自己社區出發,關心與學習所在社區環境問題,將環境教育轉變為公民行動,進而帶動社區實質上的改變。以宜蘭大學為例,林朝成說,將開設濱海與易淹社區調適的課程,台中市屯區社區大學即以河川生態變遷治理為主題,課程內容都是因應各個地區的特性開課。

中央研究院院士劉紹臣則說,全球氣候災害在20年甚至是50年內可能都無法有效減緩。既然國際上對氣候災害沒有解決方案,那我們台灣就要自力更生。環保署此次將環保意識推廣到基層社區,對台灣是非常重要且有效的。

羅珮菁也表示,社區大學已成為民眾在地學習的社群基地,也藉由此次活動不僅加深民眾與社區教育連結,也宣導環境保護,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另外,活動是由環保署環境教育經費補助,全額免費提供課程,有興趣的民眾可以上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網站查詢報名。歡迎民眾能夠一同加入守護地球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