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輿論界近來常以台灣在洪石成案後抵制菲律賓的表現來自我勉勵。港星黃秋生在臉書上要香港人「學下台灣啦」;《香港經濟日報》今(15)日刊登的1篇評論,也舉台灣1家企業取消原定前往長灘島進員工旅遊的例子,來問港人為何不能像菲律賓產品say no,來表現全民的決心。

然而,菲律賓媒體《詢問者》(Inquirer)昨(14)日的報導卻引述菲國觀光局提供的數據,表示台灣的觀光客已經回流到長灘島。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長灘島(Boracay)是菲律賓的一個島嶼,坐落在馬尼拉南方約315公里、班乃島(Panay)西北約2公里的海上,是菲律賓的旅遊勝地之一。

菲律賓觀光局地區辦公室評估,到今年年底,湧入長灘島的旅客將達到150萬人次,超過去年的120萬人次。單是在今年1到9月份,湧入長灘島的旅客就超過107萬3千人次,比去年的93萬2千餘人次多出15.12%。

菲律賓觀光局地區辦公室主任卡多巴斯(Helen Catalbas)將長灘島今年旅客人數成長歸功於宣傳活動、航班增加,以及台灣旅客與中國旅客的回流。

前往當地旅遊的外國旅客,最大宗的是韓國人,其次就是台灣人,然後是中國人。

今年稍早,因菲國海巡人員殺害台灣漁民洪石成引起兩國外交紛爭,台灣和中國的旅客紛紛取消前往長灘島的行程,對當地的度假村和飯店造成相當大的壓力。後來,中國又因與菲律賓就民主礁(中國稱「黃岩島」,菲國稱「帕納塔格礁」(Kulumpol ng Panatag),歐美稱「斯卡伯勒淺灘」(Scarborough Shoal))的主權歸屬問題起爭執,禁止旅行團前往菲國。

如今,台灣旅客已經漸漸回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