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每日新聞》(Mainichi) 未引述消息來源報導指出,至2012年為止的10年間,日本出口的核能相關設備總金額達1248億元日幣(約373億元台幣),但其中至少4成,共計約511億元日幣(153億元台幣)的核能設備,未經日本「安全認證程序」,竟准以出口18個國家及地區,其中包括台灣、巴西與瑞典等。

據《每日新聞》報導,相關未經認證的核能設備零件在10年間,陸續出口至台灣、巴西與瑞典等國。其中出口台灣的設備零件,主要供應台灣核四廠,對台灣核四廠恐造成安全上的顧慮。

這些出口設備零件主要由日本國際協力銀行(Japan Bank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背書或由政府擔保,而涉案廠商則包括日立製作所(Hitachi Ltd)、東芝(Toshiba)與三菱重工業(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等。

據《每日新聞》報導指出,倘若未經認證設備零件無法適當運作,這些廠商將可能遭鉅額求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