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長羅瑩雪今(14)早接受廣播電台專訪時表示,法務部的監聽事件調查報告雖不是完美,但已排除特偵組「故意」監聽國會的可能。對於檢察官評鑑委員會有意約詢立法院長王金平與相關人等,羅瑩雪則認為,約詢有助於釐清真相。而被問到對死刑看法,她表示,身為佛教徒,她希望台灣沒有死刑,但作為法務部長,她會「做該做的事」。

法務部監聽事件調查小組調查報告認定,特偵組雖有「監聽失誤」,但並非「故意監聽國會」,同時也將檢察總長黃世銘、特偵組組長楊榮宗、檢察官鄭深元送「檢察官評鑑委員會」併案審酌。而檢評會日前決定將約詢立法院長王金平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甚至不排除約詢馬英九總統,此舉被外界質疑做秀。

對此,法務部長羅瑩雪上午接受廣播電台專訪時表示,檢評會沒有強迫約詢對象的約束力,但她強調,約詢有助於還原事情真相,她也認為馬總統應該接受約詢。至於將黃世銘送檢評會評議,是否會影響到黃世銘在檢察機關的領導統御,羅瑩雪表示,多多少少都會有影響,未來法務部也會加強檢察官的職能訓練,讓這類事件不再發生。

羅瑩雪也重申,她完全沒有介入調查。她表示,調查報告「我事先沒看一個字,事後沒改一個字」,這份報告並非百分之百完美,不過此案已可排除「故意」監聽可能。她也表示,台中地檢署曾經發現0972是立院小總機,但卻沒有告知其他單位,因此檢察體系內的辦案技巧與資訊分享就相當重要,同時未來也將加強檢察官的職能訓練。

羅瑩雪表示,雖然「通保法沒有規定不能監聽總機」,不過若要聲請監聽立法院的總機,一定要證明立法院有很多人共同犯罪,必須更謹慎。羅瑩雪說,但根據調查報告,發現不只特偵組有掛線錯誤,監聽國會0972小總機的狀況,共有6個地檢署都曾誤認,是檢察官普遍常識不足,整件事情對檢察體系是士氣的打擊,不是單單只對檢察總長。

另外,被問到對於死刑的看法。羅瑩雪表示,身為佛教徒,她也曾請教過佛教界人士,但該做的事情還是該做,對宗教信仰沒有衝突。且作為法務部長,她應依法執行,並按照該有的程序與進度進行。她也坦言,到任法務部長第2天就收到許多陳情信,第1封信就來自死刑犯,請求儘快執行死刑。

對於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告法務部加重誹謗一事,羅瑩雪表示,尊重柯建銘的法律權益。至於被追問「認為立法院、立委是亂源嗎?」,羅瑩雪笑說,「我現在的立場絕對不能說這些話」。她也強調,接下法務部長一職,對現在面對的各種狀況早有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