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推動「新北漂書運動」,由市長朱立倫與台灣漂書協會理事長賴鼎銘一起主持起跑儀式,朱立倫鼓勵低頭族的民眾,希望多多閱讀而少滑動手機;賴鼎銘則希望藉由漂書的運動,能讓知識下鄉。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期許有機會更上一層樓的朱立倫,能把讀書的風氣當作全民運動;並表示將複製新北市成功的「漂書運動」模式推廣至全國,希望透過各大專院校社服社團幹部下鄉服務的機會,將漂書的理念分享出去,讓偏鄉小朋友有更多的書籍閱讀,進而提昇台灣閱讀的風氣。

朱立倫認為,「漂書」觀念不是新北市第1個發想,過去他在國外搭地鐵時,看到大部份的乘客都在低頭看書,近年因科技的發展,國內民眾在火車或捷運上也是低著頭,但不是在看書而是在滑手機,這樣對眼睛很不好;同時也發想要如何讓民眾多一點的機會看書,而漂書的觀念目的,就是讓更多的人來分享讀書。

朱立倫指出,很高興今(13)日與台灣漂書協會合作推動漂書的運動,將在轄內10處的火車站、各區圖書館、文化場館、板橋公車站、捷運站廣設漂書站,及200輛大有巴士的公車上設置漂書袋,讓民眾隨時都可以看到好書,方便愛書人閱讀;未來更希望能拓展到各咖啡館、便利商店等,這樣就有如「愛心傘」一樣的成為「愛心書」

該如何「漂書」呢?文化局表示,民眾只要前往各區的圖書館索取漂書標章與藏書票或貼紙,黏貼在所欲「漂」的書籍上,再放入各漂書袋或漂書站內,就可以與其他人一同分享愛書的喜「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