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方集團董事長張宏偉今(13)日發表聲明,指責英國媒體有關前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幫助外資保險公司進入中國市場的報導,是惡意造謠中傷。

英國《每日電訊報》11日報導指出,有關前中國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被爆料涉及作為中間人協助世界著名的蘇黎世保險公司達成在中國的巨額秘密交易事件中,所獲得文件顯示,來自蘇黎世保險公司的款項被用來賄賂中共的高層官員,蘇黎世保險則提供李小琳1690萬美元的好處費。

對此,東方集團董事長張宏偉今日特別發表聲明否認此事。據BBC報導,張宏偉在聲明中指出,李姓女士(李小琳)從未參與東方集團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及關聯公司的任何商業行為,「所稱相關事宜純屬惡意的造謠中傷」。

張宏偉並表示,東方公司及關聯公司從未向蘇黎世保險有限公司出售過任何新華人壽保險股份公司股份。

張宏偉在聲明中承認,「東方集團香港公司曾協助蘇黎世保險有限公司開拓中國市場,東方集團香港公司所收取的1690萬美元費用,屬正常商業行為。而具體經辦過程中出現的內部員工侵佔問題,公司正透過法律手段解決。」

張宏偉還表示,網上所提及的向多名領導人賄賂事宜「純屬造謠」,是造謠者為掩蓋自己侵佔公司資產採取的嫁禍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