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左營萬年季今(12)晚開鑼,蓮池潭畔聲光交錯,環繞湖畔的廟宇張燈結彩,串連湖畔步道綻放的五彩霓虹,萬叢燈火與潭水交相輝映,繽紛多彩的煙火飛向夜空,隆隆鼓聲、吶喊聲及鞭炮聲響徹雲霄,入夜未歇。

開幕晚會由「林文苑長笛明星樂團」結合舞蹈與樂曲演奏,東方藝術團以震天價響的戰鼓為活動揭開序幕,古典與創意結合,虹薇舞蹈團的「舞湛高雄」、高雄金曲女兒黃妃、台灣國際藝術布袋戲COSPLAY也同台亮相,而由元帝廟護送象徵富貴萬年的迓火獅進場,按下「繽紛蓮潭」啟動鈕時,現場民眾「讚」聲不斷。

副市長劉世芳率市府團隊為火獅點睛,她表示,一年一度的萬年季已經進入第13年,在地寺廟、社團熱情參與下,萬年季己從左營的地方活動變成聞名的民俗節慶。

主辦單位在蓮池潭周邊設計了燈火主題區、風味美食區,萬年季許願廊道,結合高雄路竹燈籠布置,設計健康、事業學業、財富、愛情、圓滿5大許願區,小龜山創意燈海步道打造為萬年季環潭美食嘉年華。

蓮池潭周邊,包括元帝廟、啟明堂、慈濟宮、舊城城隍廟、左營天公廟、鎮福廟、清水宮、天府宮、仙樹三山宮、豐榖宮等都舉辦廟埕遊戲和戲曲表演,還有義工介紹廟宇供奉神明和歷史典故,共祈神明護佑。

今年並安排迓火獅進行9天遶境,祈求平安,攻砲城活動也由2天增加為4天,在個人組與團體組外,新增兒童組,讓小朋友可以在最安全的環境下體驗被火砲「紋身」。個人賽則在13、18日晚間7時開放排隊體驗,兒童組為19日下午2時半進行比賽。

由中外餅鋪贊助製作直徑1百公分的最大火獅餅,則隨火獅出巡駐點廟宇,由民眾進行擲筊比賽,屆時擲得最多聖筊者,可獲得最大火獅餅,並可得獎金1萬元。

萬年季至20日止,9天活動中,市府交通局表示,周邊道路將實施交通管制並加強違規停車取締,呼籲遊客搭乘捷運轉乘紅51、紅35接駁公車前往會場。左營萬年季活動官網http://www.cabu2013.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