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本溪畔,琴聲悠揚,郵務士揹著郵袋涉水過溪。40年前郵務士溫勇男因知本溪暴漲殉職,郵局同事今天幫他走完最一段路。

綠色小巨人銅像矗立在知本溫泉知本溪畔,他是台灣第一位立碑、立銅像的郵務士,也是首位進入忠烈祠的郵務士溫勇男。

台東縣議會議長饒慶鈴帶領各界,今天在知本溪畔舉辦溫勇男殉難40年追思會,悠揚的琴聲,迴盪知本溪谷;此時,一位郵務士奔著郵袋涉水渡過知本溪,將郵袋送給台東郵局經理蔡居隆。

蔡居隆捧著郵袋走到銅像前說,「前輩,你的任務完成了,信件已經送到大家的手裡,台東郵局以你為榮」。參加追悼會的民眾湧上無限傷感,表達敬佩之意。

前台東郵局長林嶺旭代表致詞表示,溫勇男將郵件擲上河床後,他人才被流走,盡忠職守義勇精神除地方各界捐資立碑外還入台東忠烈祠,乃全台郵差第一人,允為表率。

當年義務幫溫勇年製作雕像的雕塑家陳興泉也到場追思,他說溫郵差的雕像作品已入選為文建會全國精選作品,這也是「台東之光」。

民國62年10月12日,在台東太麻里郵局擔任信差的郵務士溫勇男,背著郵包從台東往太麻里送信,路過知本溪,知本橋已經被颱風帶來的洪水沖走,他為了要完成運送郵件使命,不顧生命危險涉水渡知本溪,不幸被洪水出走。

溫勇男被洪水吞噬、殉職前,不忘保全郵件安全,奮力將郵袋丟上岸,使得許多人在風雨中仍能獲得遠方親友的信息和慰藉。

台東各界為了彰顯溫勇男盡忠職守的精神,就在知本溫泉知本溪畔為他塑像、立碑,永久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