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法務部調查小組於今(11)日發布的調查報告,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此份調查報告開頭即引其個案,謊稱練姓人士委請其介入吳姓受刑人關說假釋案,事實上他已多次公開聲明從無此事,調查小組涉嫌偽造文書及加重誹謗,他將對調查小組提出告訴。

柯建銘也說,此份報告避重就輕、文過飾非,只是為馬英九清理監聽國會世紀醜聞的戰場,以「烏龍疏失」掩護馬英九、黃世銘刻意指示監聽國會的罪刑,讓鄭深元成為第三個余文而已。這份調查報告顯示立法院必須即刻成立調閱委員會,讓國會調查權啟動,否則監聽國會的真相將永遠石沉大海,如此調查報告顯示行政院推諉卸責,無意對監聽國會一事勇於承擔、承認錯誤,倒閣將是讓真相大白的唯一路徑。

柯建銘表示,早在9月6日特偵組召開記者會時,即稱為監聽他而以100年特他61號所牽涉之關說假釋案掛線,該案已經簽結查無不法,如今特偵組卻又在調查報告上藉此捏造案情,他將提出告訴。

柯建銘說,調查報告也指稱在執行此項監聽時即錄到其助理以0972電話打給練姓人士云云,再次佐證調查局長王福林在立院外交委員會所指出,對0972國會總機電話的監聽從2012年3月19日即開始,而非特偵組所宣稱的今年5月15日至6月14日而已。

柯建銘認為,該份調查報告充滿馬英九向來「裝無辜」的偽裝風格,聲稱鄭深元檢察官在掛線0972電話前,曾經指示下屬何其非及林芳怡調閱前6個月通聯記錄,並獲得6萬5千筆通聯次數,卻仍執意掛線監聽,原因只是鄭深元「率爾認定、態度輕忽」,這樣的報告有公信力嗎?對於所謂光碟空白問題,則刻意以電信技術問題誤導認知,事實上調查局所使用的監聽設備與刑事警察局相同,都是在911後由美國政府以落實全球共同反恐為由,要求同步使用的最高等級512位元器材(一般僅128位元),功能包括聲紋顯示及關鍵字索引,如此等級可說是滴水不露,「連呼吸都錄到」,哪裡還需要所謂「特殊設備」才能監聽國會的節費器電話?調查小組掩護特偵組,幫其圓光碟「空白」的謊,其實變造刪除才是真相。

柯建銘說,馬英九為了脫困已著手進行清理戰場三部曲,首部曲就是台北地檢提前偵訊馬英九、黃世銘,營造尊重司法的假象,製造黃世銘將是第二個余文的幻覺,並規避因他對馬英九、黃世銘提出自訴而必須對質的局面。二部曲則是對王院長撤告、國慶日營造馬王和解的世紀騙局,讓王院長卸去心防,趁其不備再予其致命攻擊。三部曲就是這份調查報告,趁立院發動倒閣,首長不必來備詢時反守為攻,但是這份毫無說服力的調查報告終將反噬,成為壓垮馬江集團的最後一根稻草,可比擬為水門案時掠倒尼克森的關鍵錄音帶,也是倒閣的最佳助選員與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