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11)天在接見前副總統蕭萬長所率領的APEC代表團時,除了肯定這次代表團的表現外,也認為APEC是我們非常重要的平台,可同時「在兩岸關係跟國際關係得到並進的情勢」。

馬英九上午接見「第21屆2013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該團於10月7至8日代表我國參加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APEC會議。蕭萬長則轉達這APEC會議主辦國印尼尤多約諾對我國的感謝,並將APEC報告呈遞給馬英九參閱。

馬英九稱讚首次代表他出席的蕭萬長,從19年前起就參加APEC會議,可說是元老級的APEC代表。同時,他也說,蕭萬長這次在印尼和美國國務卿凱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不論是在國際關係還是兩岸關係方面,都有突破性的進展。

馬英九認為,蕭萬長與凱瑞會面後,有望加速雙邊的投資協定工作,希望在條件成熟之後,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另外,「蕭習會」也讓兩岸關係繼續在和平發展的道路上往前邁進。

馬英九強調,APEC雖然是一個區域論壇、多邊會議,但是雙邊對話的重要性不亞於多邊討論,對台灣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平台,可同時在兩岸關係跟國際關係得到並進的情勢。

最後,馬英九再次感謝APEC代表團在官方、非官方領域的努力,他認為這次參加APEC的表現,已完全展現台灣對於區域整合以及貿易自由化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