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馬英九總統出席印尼峇里島APEC領袖會議的前副總統蕭萬長,今(11)天舉行返國記者會對外說明,外界關切明年馬英九是否有機會親自出席APEC會議,並促成「馬習會」?對此,蕭萬長說,今年APEC在印尼舉辦,只會討論今年的事情,並沒有談到明年的事情,而且APEC所有議題都需要經過長時間討論,不可能突然間出來,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也表示,相關問題還要創造條件,現在言之過早。

蕭萬長日前在APEC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被解讀為是替未來馬英九與習近平的「馬習會」鋪路,由於明年APEC會議將在北京舉辦,媒體關注是否有「馬習會」的可能?蕭萬長今天表示,「APEC慣例都是這樣,不會討論明年的事情,我們明年再說,今年在會場上沒有談到明年的事情」。

至於王郁琦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王張會」,則是APEC會場的另一個焦點,未來是否有兩會互訪的計畫,王郁琦表示,陸委會還將做進一步規劃,並和中方交換意見。

蕭萬長表示,此行共有3項重要成果,分別是和其他領袖一起發表「峇里宣言」,並與美國、中國和日本的領袖舉行雙邊會談,以及讓區域內國家瞭解台灣融入經濟整合的決心,對於營造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RCEP)的動能將有很大的幫助。

蕭萬長強調,這次與會領袖都不約而同地把「經濟」當成施政的主要目標,各國都認為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將是經濟能否成長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