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7)天下午召開第8場服貿協議公聽會,與會的旅遊相關業者與專家學者紛紛提出各方面不同意見和問題,而政府機關對於產業問題則大多沒有正面回應,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則批評公聽會只是各說各話、雞同鴨講。

在第8場服貿協議公聽會中,與會的旅遊觀光相關業者大多持正面意見,但持贊成意見的業者,大都希望政府能有適當的配套措施,而持反對意見的業者,則是質疑政府提出的利多美景,而政府也遲遲沒有提出產業面衝擊的影響評估。

台北城市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李奇嶽表示,就其觀察,產業面及學術面來看,服貿24條,旅遊業可說是大獲全勝,旅遊業扮演了兩岸交流先行者的角色,根據服貿協議,台灣業者可至中國自由開設旅行社,但中國只可來開設3家,而且只能做國內旅遊,但3、5年後,甚至10年後呢?會不會再開放?「我想,即使之後有進一步的開放,相信中國對我們的開放應該會更多」。

鴻毅旅行社負責人蔡家煌則指出,政府有沒有思考觀光產業承載力的問題?每年實際來台的中國觀光客有210萬左右,台灣賺到什麼?3至6個月才能收得到錢,到今天有幾十億的錢,台灣業者賺到卻收不到。再來,我們的故宮、阿里山、花蓮都淪陷了,台灣旅遊的承載量有多少?台灣旅遊應該做質而非量。

真理大學教授陳俐甫也提出幾點質疑,如果服貿是獲利多損害少,但獲利與損害的是不同族群,那又是另外一件事情。第2,質與量是無法做比較的,我們開放的較少,他們開放的較多,如同7-11與柑仔店可以比較嗎?他也指出,今天提供的資料比之前的公聽會還不詳細,而且內容都大同小異,8場乾脆都用同一份資料算了。令人懷疑的是政府態度,到底是想辦一辦公聽會就算了事,還是想集思廣益?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祖嘉則回應,其實許多問題在文本上都有答案,他針對中華電信前董事長賀陳旦提出的用語統一、人員跨境等問題回答。他也強調,如果文本看清楚的話就沒有問題。

對此,尤美女痛批,從第1場到第8場公聽會,實在是看不出政府的服貿開放政策,對於產業的衝擊影響評估是多少?從5月討論服貿時,就要求提出產業影響評估資料,至今也提不出來,提出來的是好幾年前的東西,本來說9月要提出來,到現在還是沒看到,公聽會也只是交代了事而已,與業者各說各話、雞同鴨講,到底有沒有具體資料顯示,讓產業界安心?政府一直強調有多少利多,但是,損失誰的利益、補足誰的利多?不要再用美麗的數字糊弄老百姓,當我們沒飯吃時,政府要如何救濟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