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海關今(3)日查獲貨櫃走私管制進口的植物上萬株,其中並有罕見的龍血樹,由於活體植株附帶土壞,可能夾帶病蟲害,所有植物將移交農委會銷毀,並追查貨主。

高雄海關從來自中國,申報貨名是水仙鱗莖2154箱的2只貨櫃中,發現夾藏13000株虎皮蘭、帶土的龍血樹920株及綠寶樹2045株。這3項未申報貨物植株還都附著土壤。

龍血樹是非洲索科特拉島特有植物,由於生長緩慢,樹形奇特,冠茂密像倒轉的雨傘,傷口會流出暗紅色樹脂,因此被稱為龍血樹,其紅色樹脂稱為血竭,可作染料及藥物。

索科特拉島的人利用血竭來染羊毛、膠合瓷器及口紅等,且任何疾病也用血竭來治療,包括治理傷口、凝血、腹瀉、痢疾、發熱、口內炎、胃及十二指腸索潰瘍等。血竭同時也是18世紀意大利漆的來源,並可以作為牙膏。

高雄海關日前以X光貨櫃檢查儀抽檢2只水仙花球體貨櫃,察覺有異,且對2只重量分別為13400公斤、14800公斤也感好奇,今天開櫃查驗發現,貨櫃裡夾藏上千株虎皮蘭、龍血樹、綠寶樹等包覆泥土的活體植物株等管制植物。

另,綠寶樹形美觀,樹姿優雅.花期長,花朵大,花香淡雅,花色美且多,一個花序軸上的許多花朵往往同時開放,賞心悅目,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和園林應用前景;虎皮蘭又名虎尾蘭,錦蘭,黃尾蘭或岳母舌,是常見的觀賞植物。由於虎皮蘭可把空氣中的苯和三氯乙烯有害氣體吸收,是天然的空氣淨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