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今(3)日赴新北市議會施政報告,但民進黨籍議員則將焦點鎖定「馬王政爭」等焦點議題,朱立倫對敏感的議題避答,卻首度的對外表態「支持服貿」;此外,還發生民眾高喊「無能政府下台」,擅闖議事廳,雖立即遭議會的人員架離,卻也凸顯出議事廳的維安亮紅燈。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沈發惠4問朱立倫,「市長你到底會不會連任」、「核一廠乾式貯存設施的熱測試作業,市府如何因應」、「新北市府會及媒體到底有多少人遭監聽」及「圈內盛傳馬王政爭,朱立倫岳父也是重要的角色」;李坤城則問朱立倫,「馬王政爭如何退場?」、「朱立倫是否希望馬英九撤告?」、「你的同學-行政院長江宜樺跟國會道歉」及「趕快要求檢察總長黃世銘下台」,因為這樣的政治僵局也影響到新北市。

朱立倫僅就核一、核二廠乾式貯藏的市政議題強調,台電不可在大台北都會區設最終的處置場,但最終處置場未定案前,市府絕對持反對態度,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的立場不變,同時不管任何的政治紛擾,或黨派的差異,都不會影響新北市的發展,身為新北的成員,都應團結一致繼續努力,以新北為榮;至於敏感的政治議題,朱立倫卻巧妙的避答,不願意隨議員質詢的內容起舞。

新北市議員許昭興要求朱立倫對「兩岸簽定服貿協定的意見及因應之道」表態,朱立倫回應,自由貿易化是台灣必走的方向,不應只單講服貿協定,台灣不是只有與大陸簽服貿的協定,最近還與紐西蘭、新加坡簽自由貿易的協定,以及日本簽自由投資的協定,類似的協定過去因卡在兩岸關係而未簽,但未來只會愈簽愈多;此外,不管名詞是叫服貿或自貿的協定,都是台灣一定要走的方向。

朱立倫今日率副市長李四川及市府團隊的一級主管赴新北市議會,進行約五十分鐘的施政報告,並準備厚達135頁的書面資料,向全體議員闡述「打造便捷交通」、「推動都會發展」、「優化產業環境」、「培植文化藝術」、「推動全民教育」、「健全社福制度」、「維護社區安全」、「營造四水首都」、「打造花園城市」,以及「建立效率政府」等10大的施政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