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徐佳青今(3)日下午協同「929社運連線」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近日疑似有特定團體僱用人頭申請路權並發放走路工提出質疑。徐佳青同時出示民眾拍攝的畫面,該民眾於上午約10時,在台北市政府大門口,清楚拍到有工讀生手持大鈔並提筆簽收的照片,1名自稱「隊長」的女士,拿了張千元鈔票及類似簽收單給現場排隊的人士簽收,並對他們說:「辛苦了」。

徐佳青表示,雖不清楚這些人的來歷,但明顯是有團體計畫性的要霸佔台北市的道路使用權,她呼籲北市府主管單位,對於疑似有特定團體瘋狂排隊申請路權的異常舉動,必須想出因應對策,以免侵害人民集會遊行的公民權利,造成有心人士濫用此遊戲規則,形成假公平的現象。

徐佳青還出示民眾拍攝提供的畫面,質疑「走路工」的存在。而她說,最近也接獲某影像工作者向她陳情,因為拍片的緣故想申請北市路權,卻屢有一群人日以繼夜於市府大樓門口輪班排隊,詢問之下,發現對方竟然連要申請何時、何地的路權都回答「不知道」、「不清楚」、「尚未決定」。

徐佳青認為,新工處對於這樣的「排隊機器人」,應予以排除在申請路權的順序之外,否則就是政府特許特定集團仗其有錢有勢,公然阻擋人民集會遊行,完全違反《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公約》的精神。 此外,徐佳青今天也要求勞工局列席記者會,針對這些「走路工」是否確實受《勞基法》保障,要求主動調查瞭解其雇主背景,若有不法,就該開罰。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祕書長陳秀蓮則指出,社運團體為表達意見,按照政府制度申請集會天經地義,但近來申請路權時,每每遇到不明人士以財大氣粗的人海與金錢優勢,變相佔領台北市道路,不讓人民發聲,以台北市八德路三、四段為例,每逢星期三總有人借了路權卻不使用道路,國民黨中央黨部大樓前路權,形同永不得出借,這就是阻礙公民發聲的最佳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