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地檢署將傳喚馬英九出庭應訊一事,律師黃帝穎表示,在台北地檢署可能約談總統馬英九的同時,如果檢察官評鑑委員會,也能針對連國際都相當關切的王金平關說案及違法監聽案,以公開透明方式進行聽證程序,調查司法濫權真相,將比較能給國際社會與民眾一個交代。

黃帝穎律師今(3)日是接受新頭殼「星期話題」節目專訪時,作以上表示。

黃帝穎表示,北檢約談馬英九的作法,若符能合依法偵辦的要求,透過偵訊與相關資料查扣,也許能初步釐清馬英九與黃世銘期間是否有違法的作為。

但他也認為還有一個方法,若檢察官評鑑委員會,也能針對所謂王金平關說案,以公開透明的嚴謹態度進行聽證程序,讓社會來看,檢察官林秀濤有沒有濫權不上訴? 陳守煌有沒有關說林秀濤? 黃世明有沒有違法監聽等等,調查司法濫權真相,將比較能給國際社會與民眾一個交代。

至於法務部所成立的濫權監聽調查小組是否可能查出真相,黃帝穎表示,在此次調查小組成名單中,竟沒有類似具公信力的司改會的成員參與,令人失望;況且,法務部長一開始在此案件調查上,就已定調特偵組在此案沒有主觀犯意,讓人無法期待其下屬的調查小組可做出推翻法務部長所做的政治指導棋。

針對立法院有人成立監聽受害者聯盟,黃帝穎說,依目前求償額度概算,若1人求償1千至5千元的額度,以及依監聽長度和人次換算,應可求償到3億。他說,雖然在舉證是否被非法監聽會有上可能有困難,但既然是被非法竊錄秘密事項,對人格一定都有損害,這些情況都該請求賠償,也有很重要的象徵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