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在國會信任投票案時一反先前倒閣的立場,轉而表態支持,並在投票前改口說:「我們已決定投下信任票,但對此內部不是沒有爭議」,最後信任投票案順利通過,倒閣危機也順利化解。但貝魯斯柯尼臨陣退縮、最後轉向支持的行為,讓他顏面掃地,外界推測他的政治生命應該到此為止。

義大利前總理、自由人民黨領袖貝魯斯柯尼日前要5位同黨的內閣閣員請辭以瓦解現任總理雷塔(Enrico Letta)政府,並於上月30日在黨內集會呼籲團結,並要大家做好提前改選的準備。

但是黨內同志卻不是完全支持,反而開始出現抵制的聲音。該黨有20餘位溫和派的參議員已經準備好要力挺現任總理雷塔,甚至不惜脫黨。

而雷塔在投票前則對國會議員表示,義大利正面臨致命的風險,「成敗在於我們投出贊成還是反對票。」他表示,自己有設想周到且「大膽」的計畫,並會在一年內實施一系列的改革政策,拯救正在衰退的義大利。

義大利參議院於當地時間週三進行國會信任案表決,表決最後以235票對70票,遠超過153票的門檻,雷塔獲得壓倒性的支持,順利過關,這也是雷塔在議會上第一次贏得信任案表決。

根據中央社報導,貝魯斯柯尼態度轉變的原因,是聽到雷塔承諾會降低稅率以及心懷改革的決心。

77歲貝魯斯柯尼在義大利政壇近20年的生涯裡,擔任義大利總理3次,並在2011年因義大利面臨經濟風暴下台,後來因官司及性醜聞讓他聲望下跌,有政治觀察家認為,現在他的影響力已經漸漸消失,政治生涯可能到此結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