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政府關門,美國總統歐巴馬到印尼參加APEC高峰會和去汶萊參加東協高峰會之後,原定前往馬來西亞和菲律賓拜訪的計畫取消。事實上,他甚至連APEC高峰會和東協高峰會都未必會出席。

《今日美國》(USA Today)在台灣時間今(3)日清晨刊登1則報導,指美國聯邦政府關門將衝擊到歐巴馬「重返亞洲」(Asia pivot)的承諾。

華府「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東南亞研究專家鮑爾(Ernest Bower)指出,如果歐巴馬總統決定要取消參加這次的亞洲之行,將會是留下一道具有地緣政治意義的痕跡。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海登(Caitlin Hayden)昨(2)日則表示,政府關門本來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如今卻損及美國在東亞這個世界最大的新興區域提升其領導地位與出口貿易的能力。

白宮為歐巴馬這次的亞洲之旅籌備已久,並認為此行對「重返亞洲」相當重要。面對東亞越來越顯著的經濟重要性與中國的崛起,美國希望將注意力放在這個區域。

《今日美國》的這篇報導分析,歐巴馬單是表示美國需要把政策重心放在亞洲,就贏得一些善意的回應;現在要是把整個亞洲之行都取消,將會讓人質疑,美國到底是不是真心要長久關注這個區域。

歐巴馬上週在聯合國大會演說時,對東亞著墨不多,並且表示美國外交工作近期將聚焦於阻止伊朗取得核子武器和以巴衝突問題。

曾經擔任小布希政府東亞事務顧問的葛林(Michael Green)指出,在這場演說前,亞洲各國外交官就已經開始擔心,美國預算刪減、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的重心放在敘利亞,乃至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之間的和談,正在減損美國促使亞洲再平衡的力量。

按原定計畫,歐巴馬在參加APEC高峰會和東協高峰會後,前往吉隆坡,將是1966年以來美國總統再度踏上馬來西亞土地的重要大事。週一晚間,歐巴馬致電馬國總理拉薩克(Najib Razak),承諾會在任期結束前訪問馬國,並將派國務卿凱瑞、商務部長普利茨克(Penny Pritzker)和貿易代表傅洛曼(Mike Froman)代表他前往馬國出席國際企業家會議。

至於也被取消的菲律賓之行,原被視為促成美菲軍事基地談判的友善舉措,並將推動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簽署跨太平洋夥伴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任內,也曾遭遇類似的困難。1995年他面對政府關門時,曾取消到日本參加APEC高峰會的行程。當時美日兩國貿易關係緊張,又發生美軍在沖繩強姦少女事件。然而,柯林頓成功地化解了時任日本首相橋本龍太郎對於美國駐軍的疑慮,並且在1996年4月訪日,簽署了延長美日安保的協議。

1998年,柯林頓又因伊拉克問題而取消前往馬來西亞參加APEC的行程。代替柯林頓出席的美國副總統高爾(Al Gore)在各國領袖的宴會上批評馬國的人權問題,引起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的憤怒。

《今日美國》的這篇報導指出,歐巴馬總統這幾天必須好好想清楚,到底要留在華府,還是照計畫前來亞洲。

曾經在歐巴馬第1個任期時負責白宮APEC和東協高峰會事務的古德曼(Matthew Goodman)指出,如果歐巴馬這次的亞洲之行整個取消,將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傷害。這次的傷害可能復原,但也可能留下長久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