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伊拉克援助團(UN Assistance Mission for Iraq, UNAMI)昨(1)日指出,伊拉克光是在9月份就有979人死於恐怖攻擊,其中887人是平民、92人是軍警。418人死於巴格達。另有2,133人遭汽車炸彈、自殺攻擊和槍擊而受傷。

伊拉克因恐怖攻擊致死人數在今年7月高達1,057人,8月略降到804人,9月份又攀升。

根據美軍的統計,伊拉克平民被殺害最嚴重的時間點是2006年12月,當時有3,718條人命被奪走。在美軍壓制住遜尼派極端蓋達份子後,狀況略趨和緩。

然而遜尼派對什葉派主導的伊拉克政府越來越怨懟,認為當局壓迫他們。在這種憎恨的氣氛中,遜尼派極端蓋達份子又迅速壯大。

什葉派的好戰份子也重新武裝起來。雙方對峙的情形有如內戰前夕。

兩派都參與敘利亞內戰,而且在鄰國的戰爭中彼此對立。在那裏,遜尼派為主力的反抗軍,與伊朗什葉派力挺的阿薩德政權激烈戰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