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九月初公告「全國區域計畫草案」,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與田秋堇今(1)日對此舉辦公聽會及記者會,質疑內政部草案大幅鬆綁國土開發,有圖利廠商之嫌,悠活等爭議案恐就地合法。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表示,內政部九月初公告的「全國區域計畫草案」一旦通過,台灣大部分水庫集水區、農地及活動斷層區恐都將大肆開發,未來如果國家重大建設區域也鬆綁程序,核廢料、核電廠、賭場等都可能未經區域計畫委員會審核就能開發。他痛批內政部長李鴻源身為水利專家,卻提出鬆綁開發的草案,根本就是「國土破壞」部長。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表示台灣天災不斷,山林水保責任因組織改造尚未完全定位,應等環境資源部架構完整後再討論,如要修國土計畫法或全國區域計畫,也應該要以行政聽證會形式舉行,環保署先進行政策環評,而不是想要草率通過,李鴻源的作為只會讓「國不泰,民不安」。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陳椒華表示草案將「限制開發區」改為「環境敏感區」,開發單位也只要「承諾」回收廢水、廢棄物就允許開發,已經嚴重逾越環評審查,內政部不應鬆綁開發。

屏東環盟陳玲瑤質疑草案刪除活動斷層兩側限制開發的條文,有圖利廠商的嫌疑,她擔心一旦草案通過之後,核三廠位於活動斷層的地方都可以增加機組,屏東悠活度假飯店及永豐棧開發案也都可以就地合法。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楊國禎更以Google Earth呈現台灣地質風貌數年來的改變,他悲觀表示,如果國土開發繼續鬆綁下去,以後到南投奧萬大不是只有賞楓,還可以賞土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