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極致的邪惡,竟是平凡人所為。瞭解事實,不等於原諒!」

《漢娜鄂蘭:真理無懼》這部電影由德國導演特洛塔(Margarethe von Trotta)執導,描繪20世紀最偉大的女性思想家之一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為真理勇於發聲的一生。本片將於鄂蘭107歲冥誕(10月14日)的前10日,亦即本月4日(週五)上映。

原籍德國猶太裔思想家漢娜鄂蘭,可說是20世紀最了不起、最有影響力的女性政治理論家,同時也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任命的第1位女性正教授,她在二次大戰期間幸運躲過被送到納粹集中營的死亡幽影,顛沛流離輾轉流亡至美國,就此定居。

1960年,納粹德國前高官艾希曼(Adolf Eichmann)被以色列情報部門摩薩德從阿根廷綁架回耶路撒冷受審。艾希曼被稱為「死亡執行者」,他是猶太人大屠殺中執行「最終解決方案」的主要負責者。

1961年,艾希曼以人道罪等15條罪名起訴,許多大屠殺受害者出面作證。艾希曼面對控訴,均以「一切都是依命令行事」回答。當時,曾受納粹迫害、同時也是《紐約客》雜誌記者的鄂蘭,親赴以色列審判現場進行報導。採訪報導最先在《紐約客》連載,而後集結出版成《艾希曼在耶路撒冷》一書。

鄂蘭創造了一個至今仍被廣泛引用的名詞:「邪惡的平庸」,或稱「平庸無奇的罪惡」、「罪惡的平庸性」(the banality of evil)。

她冷靜理性地觀察審判,指出艾希曼並非出於仇恨猶太人,或因本身太邪惡而屠殺成千上萬的猶太人,在艾希曼個人的認知之中,他只是如一個普通官僚一般在盡他自己的職責,每天處理上級交辦的例行公文。因此,電影中出現最經典的台詞:「最極致的邪惡,竟是平凡人所為。瞭解事實,不等於原諒!」

鄂蘭說,「權力和暴力雖是不同的現象,卻常一起出現。」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鄂蘭主要探討權力的本質、政治的主題、權威及極權主義。她大部分的著作集中證實自由的概念等於平等的集體政治行動。

她把自由理論化為公眾的相聯概念,並以希臘的polis、美國的城鎮身分、巴黎公社、1960年代民權運動來描繪。

另外,她致力開展一個名為出生率(natality)的概念,是指為世界帶來新事物的能力,譬如政府根基所能承受的東西。

她的首部著作就是1951年的《極權主義的起源》,追尋史達林主義、共產主義及納粹主義在反猶太主義及帝國主義方面有著共同的根源。該著作惹起極大爭議,因為雖然兩者有著完全不同的起源與性質,但被認為有相同的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