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唯一專司監督立法院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每年執行立委評鑑工作、督促立委刪減政府不當預算。但公督盟最近發出求救信表示,目前僅籌募到年度運作經費的3分之1;僅有7位專職的公督盟,將面臨沒有經費的窘境。

公督盟10月5日舉辦的「2013感恩餐會」餐券,僅剩5天,卻只賣出不到4成。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募款金額和總統民調一樣低迷,募款金額今年遭遇從未有過的寒冬!」。公督盟也坦言,每年需要的600萬元運作經費,目前只籌集到三分之一,若沒有社會大眾的支持,預計年底經費將會見底。屆時,國會監督的工作恐將大打折扣。

針對目前公督盟立委評鑑工作成效,張宏林指出,該評鑑已執行13次,可促使想要有好成績的立委,認真刪減政府不當預算。他也說,若因執行評鑑工作促成了超過10億元的政府不當預算被刪減,那麼民眾捐款公督盟的投資報酬率將高達166倍,這樣的績效值得大家肯定和支持。

張宏林指出,聯盟內僅有7位專職,但是,目前113位立委包含立院秘書處,1年編列的40億預算,就與公督盟1年經費差距666倍;立委每日總薪資約為80萬元,其1週經費,就足以讓公督盟運作1整年。他表示,沒有經費恐將更顯出監督國會心有餘力不足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