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處新聞組長王億在「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網路貼文批評王金平,引發行政不中立爭議。對此,他今(27)日透過中央社表達歉意,但他也說,網路貼文前曾「陳報」;不過,駐美代表金溥聰則以為他的貼文內容與先前正式投書完全相同,未能細察到貼文後段的情緒言論,加以防止。

王億說,貼文內容無任何人授意,也不代表駐美代表處立場,對自己貼文內容帶有個人情緒,造成困擾,深表歉意。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於12日報導台灣馬王政爭時,引用美國尼克遜總統「水門案」做為譬喻。王億隨後則以代表處職銜投書致函華盛頓郵報澄清。但經記者查證後,華郵並未刊登此一投書。

隨後,王億再以個人身分於該報網路版貼文,批評民進黨轉移焦點,並表示樂見執政黨考紀會對重量級委員的處理。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辦公室表示,蕭美琴是於前(25)天下午,收到外交部提供駐美代表金溥聰,在美針對於九月政爭的說明報告。附件裡還有駐美官員對於華盛頓郵報的回應。在詳細閱讀後發現,其中一篇是署名「fywang」的人士,在華郵官網留言相當情緒化。她進一步向外交部詢問後才發現,這個人居然就是代表處新聞組組長王億。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質疑這則署名「fywang」的留言中,不但將王金平的頭銜改為「前議長(former legislative speaker)」,甚至還說自己「很慶幸(Im very glad) 」國民黨嚴懲黨員。蕭美琴表示,這種行為已違反外交官分際及行政中立原則。

王億則表示,網路貼文性質是供網友表達個人意見想法及感受,故言辭上帶有個人情緒,並表示網上發言並非代表處立場,也絕無任何人授意,有些情緒性用詞有所不妥,造成困擾,對此深表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