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立法院開議,馬英九總統以小規模座談方式,分7梯次邀請立委談論國事。昨(26)晚舉辦第5場座談,有多位與會藍委表示,對於司法關說爭議,主張「家和萬事興」,早日讓爭議落幕,穩定政局。對此,馬英九表示,立法院長涉入關說司法個案,他真的很震驚,雖非好鬥之人,但民主國家的國會議員若涉入司法個案的關說,最後都無法在政壇立足。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表示,26日晚間共有7位立委出席,包括李鴻鈞、羅明才、楊麗環、陳學聖、陳根德、蔣乃辛與顏寬恆等。李佳霏轉述,與會立委就自身關心的事項向總統及行政院長江宜樺表達意見,包括房市政策、網路費率、實質薪資、關說案等議題。

 

對於司法關說爭議,與會多位立委主張「家和萬事興」,早日讓爭議落幕,穩定政局。對此,馬英九表示,立法院長涉入關說司法個案,他8月31日知道這件事後,真的很震驚。總統說,他不是好鬥的人,這不是外界所說的陰謀或鬥爭,根本沒有所謂的「滅王計畫」。事實上,包括美國在內,民主國家的國會議員若涉入司法個案的關說,最後都無法在政壇立足。

李佳霏轉述馬英九表示,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入此案後,身為國家元首與中國國民黨主席,他無法迴避,也必須向全民及基層黨員交代,因此,現階段就是以「訴訟照打、政務照推」為原則,「訴訟已經進行了,無法馬上就停」,在法律程序未終結前保持對王金平的尊重,他也會努力把政局安定下來,繼續推動政務。

李佳霏轉述,有立委主張很多年輕人買不起房子,政府應廣建青年住宅,善用廢棄營區的土地。但也有立委認為,因應少子化的人口趨勢,政府應仔細評估未來房市的實際需求,僅需適度提供平價住宅,反而應該用更多心力打擊炒作房市的投機人士。對此,江宜樺回應,興建青年住宅的確要考慮人口趨勢與區域均衡,搭配便利的交通規畫及基礎建設,希望達到都會減壓,發展都市郊區與偏鄉的目標。

李佳霏說,有藍委建議網路費率跟鄰近的韓國、日本相比,價格偏高、速度卻太慢,台灣要想有競爭力,真正成為資訊城市,政府就該努力讓網路費率降價,讓民眾有感。江宜樺回應,包含網路在內的通訊費率問題,他會請相關部會與業者持續溝通。

李佳霏轉述指出,有立委質疑薪資退回16年前水準,對此,江宜樺也提出說明,大家看薪資不能只看名目上的薪資數字,事實上,2001年1月起法定工時由每週48小時縮減為每2週84小時;對雇主來說,縮減的工時相當於為勞工調升12.5%的薪資。另外,2005年7月起實施勞退新制,企業每月需提撥月薪6%以上的勞工退休金,比原來最低提撥率2%增加了4個百分點,這部份相當於調薪4%。不過,除了這2項隱性的實質增加,政府當然會繼續努力增加名目薪資,讓民眾能普遍就業,薪資提升。

  

此外,李佳霏也轉述,與會立委鼓勵總統與行政部門多與媒體和民意代表溝通,多聽建言並尋求良好的互動關係,回應外界對政府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