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9月政爭」,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今(26)日表示,民進黨應該勇敢提出倒閣,讓馬英九解散國會,將憲政爭議訴諸民主機制解決。

民進黨今日舉辦華山會議。對於檢察總長黃世銘坦承,二度到官邸向馬英九報告關說事情,謝長廷表示,這當然是違憲。這是很嚴肅的問題,憲法是要保護人民,保護國家的體制,尤其是總統與檢察總長必須非常謹慎,不能逾越這個分際,否則國家體制就會被破壞。特偵組應該解散,這個制度被惡用,顯然遠大於它的貢獻。其實特偵組能做的,一般的檢察官都能辦的。

謝長廷說,應該要去談這個監聽是如何執行的,其實每一個人都可能被監聽,檢察官林秀濤也被監聽。以前曾經有個檢察官監聽,甚至擴大監聽他的情敵;後來檢察官也被監聽,到了法院審判才知道,這是很荒唐的。

而前主席許信良則表示,像他們一輩子都被監聽,所以對監聽是深惡痛絕,這時候還在強化監聽,這就是馬英九最大的問題。他認為9月政爭到現在為止,總統、行政、立法三個最重要的憲政機構都癱瘓,沒辦法發揮正常功能。

許信良說,台灣有嚴重的憲政危機,唯一的就是照正常的民主國家,訴諸民主機制去解決,所以,民進黨應該勇敢提出倒閣案,就讓馬英九解散國會,讓民意來解決。

許信良說,解散國會,就讓王金平、柯建銘也回去選,讓民意解決。兩黨藍綠也讓民意解決,這是目前以民主機制解決憲政危機的唯一方法。但如果發動倒閣成功,而馬英九卻不解散國會,許信良說,馬英九若真的不敢讓國會改選,那就承認他發動政爭是錯誤,讓江宜樺、黃世銘負責,那也是朝野重新和解的方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