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6)日發布最新統計指出,昨天新增2例鼬獾狂犬病例,均來自台東縣成功鎮,截至25日為止,台灣共有150例鼬獾狂犬病例、1例錢鼠及1例遭鼬獾咬傷後隔離期間檢出的犬隻確診感染狂犬病,發生地區為9縣市52鄉鎮。

指揮中心表示,已於昨天核撥新竹縣動物防疫機關共6,000劑公費動物用狂犬病疫苗,其中5,000劑疫苗提供鼬獾出沒區的犬貓施打,另有1,000劑疫苗將配合9月28日世界狂犬病日犬貓狂犬病預防注射宣導活動之用,以提升犬貓狂犬病疫苗免疫覆蓋率。

有關報載今年8月,中國江蘇一名父親因擔心被流浪狗咬傷的兒子感染狂犬病毒,用其嘴吸出兒子傷口處血液後吐出,兒子隨後接種疫苗,父親卻拒打疫苗,1個月後出現疑似狂犬病症狀,送醫後確診並隨即死亡。指揮中心指出,罹患狂犬病動物的唾液中含有大量病毒,除了可透過被動物抓、咬的傷口進入人體,亦可經由黏膜(如口腔、鼻腔、眼睛)及開放性傷口暴露到帶病毒的唾液後造成感染,一旦發病,致死率達100%。因此,民眾在被動物咬傷時,切記不可用嘴吸吮被咬傷口,應立即以肥皂及清水沖洗傷口15分鐘,並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立即就醫作進一步評估及治療。

指揮中心也呼籲民眾不要棄養寵物,不要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要為家中寵物施打狂犬病疫苗。家中犬貓如從未施打過狂犬病疫苗,或超過1年以上未再補強注射,請務必帶至動物醫院施打狂犬病疫苗。另提醒,未滿3個月的犬貓,因尚未施打狂犬病疫苗,應加強保護,避免接觸其他動物,以保障人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