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政府終止補助燃料,引發首都喀土穆(Khartoum)的暴力抗爭。當地醫療機構指出,已經至少有24名抗議者在衝突中死亡。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在25日的報導,稍早蘇丹警方向抗議者施放催淚瓦斯。這場暴動自週一開始,起因是蘇丹政府為了提高歲收,取消了天然氣補助。自從南蘇丹共和國2011年獨立後,蘇丹的經濟就一直困難重重。

蘇丹喀土穆的恩圖曼(Omdurman)醫院的主任莫塔達(Osama Mortada)告訴BBC,他和他的醫療團隊已經見到21具屍體,另外3名死者則死在另一家醫院。

莫塔達說,這21名死者送到他的醫院時已經死亡,另有約80人受傷,「所有人都是槍傷,其中有些胸部中彈。」

北喀土穆(Khartoum Bahari)醫院的消息人士也在週三告訴BBC,有3名死者送來醫院,都在「今天稍早遭實彈射擊。」

一群反政府示威抗議者放火燒了首都喀土穆一所大學的建築物以及幾個加油站。目擊者指稱,他們將通往機場的主要道路佔據封鎖,並且燒了一些車。

BBC特派記者表示,蘇丹政府最近的緊縮樽節政策已經幾乎使得燃料價格翻倍,重創該國貧困階級的生活。

蘇丹曾經因為石油帶來高成長的經濟榮景,直到南蘇丹獨立,瓜分掉原屬於蘇丹的石油礦藏的75%。

2012年7月蘇丹政府曾削減燃料補助,當時即引發數星期的示威抗議,以及政府維安部隊的鎮壓。

這次的示威起自喀土穆省的南方,持續延燒到首都及其他城市。

根據美聯社報導,蘇丹官方人士已經譴責這次的示威是暴亂行為,並指稱抗議者是「預謀」行事。

蘇丹媒體中心(The Sudan Media Centre)引述蘇丹東部、喀拉穆南方的傑濟拉省(Gezira)省長塔哈(Al-Zubair Bashir Taha)的說法,塔哈表示,除了警察局以外,暴動目標涵蓋電力設備、加油站、銀行、商店以及私人財產。

當地媒體指稱,蘇丹總統奧馬爾‧巴希爾(Omar al-Bashir)在內的政治人物已經為這項樽節緊縮政策辯護,他們表示這是避免蘇丹經濟崩盤的唯一選擇。

一份由阿拉伯發布的聲明表示,美國駐喀土穆大使館呼籲大家冷靜。聲明中表示,「我們呼籲所有各方勿訴諸武力,並尊重公民自由和和平集會的權利。」

美國大使館說,他們已經接到「令人遺憾的報告。在示威抗議轉變成暴力衝突當中,造成嚴重的傷亡與對資產的攻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