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辯護律師的顧立雄,今(25)日上午10點半宣布,將代表民進黨角逐明年台北市長選戰。顧立雄表示,自己願意回應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的鼓勵,「人生到了55歲,應該可以奮力一搏了」。但顧立雄也說,今天還不是正式宣布參選,他會多方了解,還是要經過民進黨的黨內機制。

顧立雄說,自己昨天在高鐵上接到電話,被電子媒體追問是否有參選意願,而蘇貞昌曾找他談話,為他分析了其他有意參選人的狀況,鼓勵他參選台北市長,並認為他很合適。但詳細談話內容,顧立雄表示,是私密談話,不適合公開。

顧立雄表示,自己其實很掙扎,家裡或事務所的業務都是考量重點,顧母從電視台跑馬燈得知他要參選後,暴跳如雷,他只好趕緊溜出家門。但他認為,人生到了55歲,應該值得奮力一搏,不論成敗如何,不讓自己後悔。不過,顧立雄也坦承,「我是生手,而且是非常的生手,但蘇主席相當地鼓勵。」

至於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是否了解他有意接受號召參選?顧立雄說,私底下確實受到過蔡英文的詢問和關心,「大家都覺得值得一搏,我真的受寵若驚」。

顧立雄於1958年出生,籍貫上海,國立台灣大學法學士,美國紐約大學法學碩士,曾任「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現為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萬國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曾經辦的知名案件包括:蘇建和案、呂秀蓮控新新聞案、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一審辯護律師、洪仲丘案洪家義務律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