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總統祖馬在24日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中發言指出,安理會不具有代表性、不民主、不公正,必須進行改革,他希望在2015年聯合國慶祝成立70週年之前完成安理會改革。祖馬同時提醒國際社會,注意並警惕將綠色經濟和綠色能源被用作貿易壁壘的傾向。

現年71歲的南非總統祖馬(Jacob Gedleyihlekisa Zuma)在發言中暗指,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及其否決權的缺乏民主正當性和代表性,他對安理會改革缺乏進展表示嚴重關切。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24日報導,祖馬指出,聯合國成立已經快70年了,但安理會對於構成聯合國會員主體的發展中國家和小國家而言,仍然是不民主、不具有代表性和不公正的。這些國家再也不願意在關乎國際和平與安全的最重要的問題上,永遠聽命於不具代表性的少數國家。

祖馬說,「對安理會改革的必要性談得多,做得少。我們今天向聯大提出一個挑戰:讓我們設定一個目標,到2015年聯合國慶祝成立70週年之際,讓我們擁有一個改革過的、具有包容性、民主性和代表性的安理會。」

另外,祖馬還指出,在全球經濟下滑的過程中出現了一些新趨勢有可能損害世界的發展,這包括重新談判遊戲規則,將綠色經濟和綠色能源技術作為發展與合作夥伴關係的先決條件,而這事實上將構成巨大的非貿易壁壘。

同時,祖馬演說中提到南北方國家的經濟發展差距。他認為,那種要南方國家中的新興經濟體承擔歷史責任的企圖,是不可接受和不切實際的。祖馬強調,2015年以後的發展議程,必須基於國際商定的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以確保公平的國際環境。

祖馬表示,發展中國家意識到北方國家面臨經濟衰退,但是投資於南方的發展關乎全世界的永續發展與穩定。南方國家期待著北方兌現將國民總收入的0.7%用於官方發展援助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