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新移民配偶在台灣找工作常被誤以為是非法外勞,而遭受不平等對待,台北市勞動局今(1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及雇主應給新移民配偶一個友善的工作環境。現場有多位就業成功的新移民配偶分享在台灣的求職經驗,他們希望新移民配偶們應該要勇敢踏入職場,走出自己的人生路。

現在已經是連鎖餐飲店店長,中國籍的梅芹回想起四年前,剛來台灣的時候還不太能適應,常在家獨自掉眼淚,後來透過就業服務處,不但找到工作也認識了很多台灣朋友,感受到台灣人的溫暖,她希望有其他相同處境的姊妹不要害怕,應該要「勇敢踏入職場,走出自己的人生路。」

來自泰國的林漢城在家鄉的大學專攻機械工程,後來在澳洲念書時認識了現在的台灣老婆,他來台灣已經兩年卻因為中文不太好一直找不到工作,後來透過輔導,現在在電信公司擔任泰語客服人員,他笑說,雖然工作上使用的是家鄉的語言,但還是會努力學習中文。

台北市勞動局局長陳業鑫表示台灣有越來越多的新移民,因為語言文化的隔閡導致他們在台灣求職過程中常常遇到阻礙,雇主也因為不熟悉法令或者刻板印象,不敢隨便雇用,或只願意付出比一般國民更低的薪水待遇,他希望雇主們能了解「外籍配偶不等於外籍勞工」,並提供他們更好的工作機會。

陳業鑫表示勞動局常接到外籍人士非法工作的檢舉,但其實是有合法工作權的新移民配偶,他強調依照現行「就業服務法」及「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只要新移民配偶取得居留證或是身分證,不需另外申請工作證,即可在台灣合法工作。

游淑真處長表示,勞動局多年提供在台外籍配偶就業輔導的服務,與公私立機關合作開辦團體輔導班、就業研習班,98年起至目前每年平均有一千位左右求職者來登記,媒合率為24%~40%,而接受一對一個案管理的媒合成功率則更高,為58%~67%。

陳惠琪處長表示他們接到的檢舉電話裡,九成是非法逃逸的外籍勞工,有一成是具有合法工作權的外籍配偶,她希望民眾不要落入逃逸外勞的刻板印象,誤會許多新移民配偶。同時她也呼籲雇主在聘僱外籍人士前,一定要確認是否有合法證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