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7)日開議,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人在立法院門口外舉行記者會,他們要求國會自律,應儘速成立「關說及監聽真相調查委員會」,釐清事件始末,如果國會不能自律,立委應該全部下台,台灣人民已經做好沒有關說立委的準備了。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這段期間看到不少立委批評行政單位,卻鮮少有立委將重點放在啟動國會調查。他質疑立法院「刮別人鬍子前自己先刮,立法院你自律了嗎?」。同時張宏林要求立法院應儘速成立「關說及監聽真相調查委員會」,若有涉及不法,應即送紀律委員會秉公處理,而如果立法院還有關說的立委,應該要全部下台,因為台灣民眾已經做好沒有關說立委的準備了。他也認為如果事後證明王金平是清白的,成為無黨籍立院議長 那將是台灣憲政史上特別的一頁。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批評馬英九不顧司法程序,發動政爭拉王金平下台,實在令人難以認同,他強調立法院是民意機關,黨意不應該凌駕於民意之上,另一方面,他也呼籲立法院要自律,應該成立紀律委員會或修法,自行約束。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指江宜樺身為行政院長,看到總統作為違反憲政體制,不但沒有懸崖勒馬,讓總統了解應有的分際,反而當馬前卒,一起衝下懸崖。

他也延續江宜樺將立法院現況形容成颱風的比喻,認為其實掀起超級颶風的是行政部門和馬英九自己。他說,這個風暴讓台灣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權分立的情況受到重大損失,而現在正是災後重建時候。顧忠華說,颱風也會帶來甘霖,此時對立法院而言可能正是天賜良機,他期盼開議後立法院能對於三權之間互動的權責做出更清楚的釐清。

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理事何宗勳表示,如果王金平要為關說下台的話,江宜樺也應該下台,他以博弈法案為例,馬祖縣長楊綏生為了政客財團的利益,也向江宜樺關說博弈法案,江還表示全力支持,馬英九也沒有否認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