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官員表示,位於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東南部的華盛頓海軍工廠(Washington Navy Yard)週一(16日)發生一起槍擊案,至少13人死亡、14人受傷。

根據《華盛頓郵報》17日更新報導,目前基地內人心惶惶、混亂失序,有關當局正試圖遏制恐慌蔓延。這起事件幾乎每小時死亡人數均持續增加,這是繼1982年飛機失事栽進波多馬克河造成78人死亡以後,華盛頓特區最嚴重的一起傷亡事件。

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警察首長蘭妮爾(Cathy L. Lanier)和特區市長葛雷(Vincent C. Gray)持續召開記者會更新最新傷亡人數。FBI指認出開槍的嫌疑人是現年34歲的亞歷克西斯(Aaron Alexis),他是13名死者之一。一名官員表示,亞歷克西斯屬於類似雇傭軍人的民間軍事契約者。但《今日美國》(USA Today)則說他是海軍退役軍人。

《華盛頓郵報》指出,暴動發生數小時後,實際狀況仍未能釐清,整起槍擊事件究竟是一人犯案?抑或是還有其他槍手涉入其中?蘭妮爾最初表示,有關當局正在搜尋另外2名身著軍事服裝打扮的可能槍手。但在她公布了2名可疑嫌疑犯的具體細節後,很快地市警又表示,其中之一已經確定其所在,並排除他的嫌疑。

另外1名蘭妮爾描述的嫌疑犯,目前尚未確認其行蹤,是名40多歲的黑人,留有灰白的兩鬢鬍鬚,穿著橄欖綠的軍裝式樣制服。這位男子與另外已排除嫌疑的男子,因為在監視錄影帶中出現而受到懷疑。

特區市長葛雷表示,目前動機不明。他說,目前沒有理由相信這是一起恐怖攻擊,不過他又補充說明,他不能排除這是恐怖攻擊的可能。

葛雷表示,除了有人死亡外,還有約12名民眾受傷。稍後傍晚時分,副海軍上將富蘭屈(Bill French)說,受傷人數為14人。這些傷者究竟是遭受槍擊,抑或受到其他的傷害,目前狀況不明。

五角大廈官員表示,美國海軍會等24小時後,公布這起槍擊案中的死者名單。

海軍官員在週一晚間8時30分表示,目前基地內大約有2千人,可能必須要再3~4個小時的調查,每個人確認與事件無關才能離開。副海軍上將富蘭屈表示,FBI目前持續偵訊每個正要離開基地的人,他們擔心仍然可能存在第2名嫌疑犯。

特種反暴力戰術小組(Special Weapons And Tactics,SWAT)則持續搜索基地內是否有人依然躲藏,有些人在週一上午首波攻擊發生時,蹲躲在基地的隱蔽處。一名市府官員說,很快地在晚間7時前,搜索隊找到了一名躲藏在置物櫃的員工,這位員工躲在那裏快要11個小時。

當事件發生後,海軍基地內的民眾接到警示,要求他們待在家裡或辦公室。

根據執法部門的官員表示,槍擊嫌疑犯亞歷克西斯手持一把衝鋒來福槍以及一把手槍。有人說,他同時還有1把散彈獵槍。另一位官員則說,所有武器仍未清算確定。

影片內容:美國海軍基地發生槍擊案。影片來源:「RT」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