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先前提到「沒有王金平的立法院,行政部門已經準備好了」說法,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7)日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時說,他先前回答這問題時,「就是立法院不管會因此發生院長改選,或者王院長能繼續來主持立法院,行政部門都必須做好準備」,這就像中秋節颱風可能襲台,媒體問到時,「不管颱風會不會登陸台灣,我們行政部門一定會做好準備」。

立法院今日正式開議,備受外界矚目的是,這除了是「九月政爭」後,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的王金平第一次主持院會,行政院長江宜樺上台進行施政報告時,是否也會依慣例向院長王金平鞠躬後,再站上報告台。

一早,江宜樺抵達立法院時表示,今天行政院是依照憲法規定來到立法院向立法院做施政報告及備詢,當然也希望國家的政務能正常推動,不要因為最近的一些紛擾而有所影響。

對於之前受訪提到「沒有王金平的立法院,已經準備好了」,江宜樺說,他昨天曾經在國民黨黨團大會再度地詳細說明,其實在9月9、10日那一、二天的時候曾經詢問到立法院開議後可能有的紛擾,行政院做好準備沒有?「我當時的回答就是,不管立法院最後因為執政黨考紀委員會的結果如何,即使他有些波動在所難免,我們行政部門也一定會做好心理準備」。

江宜樺說,「當我講這句話的時候,我的意思也很清楚地講,就是立法院不管會因此發生院長改選,或者王院長能繼續來主持立法院,行政部門都必須做好準備,那這種情形就如同昨天向黨團大會所講的,譬如像中秋節前有颱風可能會侵襲台灣,如果外界詢問說,颱風會不會影響我們中秋節,行政部門有什麼因應?我的回答一樣是不管颱風會不會登陸台灣,我們行政部門一定會做好準備,我想,我的原意就是如此,我也並不希望被誤解。」

行政院長江宜樺17日在立法院議場後方接受媒體訪問。圖:林朝億/攝影